标准好不好 关键看执行

【时间:2018-01-08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字体:

上月初,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理念、基本内涵、基本框架和基本要求,从保障学生平等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进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等六大方面,明确了学校的主要管理职责,共涉及22项管理任务、88条具体内容。

《管理标准》的颁布实施,是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有效抓手。不过,笔者认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得怎样,管理水平能否得到质的提升,关键在落实。

首先要转变办学思想。学校育人的效果,得益于管理的效果,而管理的效果又直接受限于学校领导层的办学思路与办学目标。如果一所学校单纯地以追求升学率为目标,其招生的目光必然向“优质生源”瞄准,课表编排、优秀师资等必然向所谓的“主科”倾斜,势必难以达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这就需要校方特别是学校领导层摆正育人观念,以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为前提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并严格按照《管理标准》的要求全面自查,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整改问题、补齐短板,从而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提高学校的育人质量。

其次要打造办学特色。教育部明确,《管理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也就是说,按照《管理标准》开展学校管理工作,只是达到了学校管理的底线。要真正实现学校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还要求各学校创新管理思路,结合实际深挖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不断深化学校管理的广度和宽度,最终以优质的管理来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第三,要凝聚学校发展的合力。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在很多时候还需要家庭和社会共同配合。如《管理标准》第25条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即便学校做到了为学生“减负”,家长却不断给孩子“加码”,那“睡眠时间”这项规定就成了空谈。而对于社会来说,应该给予教育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才能更好地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此外,还要健全监管机制。《管理标准》的出台,为学校的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但不可否认的是,仍会有少量学校置《管理标准》于不顾,依然我行我素地推行学校现有的管理模式。这就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的职责,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记者 李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