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农业农村工作阔步前行 描绘“绿富美”动人画卷

——2017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二

【时间:2018-01-08 08: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颜文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枫 通讯员 颜文彬)仓禀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作为全省人口第一、地域面积第二的邵阳,农业农村工作一直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市委、市政府紧紧依靠科技支撑、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阔步前行,描绘出了一幅绿色田野上“绿富美”的动人画卷。

产业结构优化 提质增效加速

我市深度研究辖区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种植习惯、产业基础和气候条件,确定了以粮油、果蔬、茶叶、种业、中药材、休闲农业等为主的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一乡一品、一县一行”特色农业产业布局。

去年,全市种植高档优质稻116.5万亩,比前三年平均数增加37%,播种粮食910万亩,预计总产量为355.26万吨。种植经济作物435万亩,柑橘栽培面积突破100万亩,总产量达45万吨。先后举办2017邵阳手工制茶大赛、2017邵阳茶文化节暨邵阳茶定发展高峰论坛。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29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39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275家。

其中湘窖酒业、李文食品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隆回军杰蔬菜(辣椒)示范产业园等6个园区(基地)进入首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预计收入668亿元。

农村面貌改观 生活日新月异

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补贴农机具30128台套,使用补贴资金3713.144万元万元,受益农户25259户。共完成机耕面积601万亩,完成机插秧面积150.7万亩,机收面积501万亩,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

28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成功,全面完成市级第四轮24个美丽乡村办点示范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到位整治资金7亿元,其中县市财政预算投入3.8亿元,乡镇自筹1.2亿元,整合各类资金2亿元。新建各种无害化垃圾焚烧炉206座,新建垃圾中转站65座,配备垃圾清运专用车1452台,修建垃圾池3525个,发放垃圾桶24万个,县市农村生活垃圾70%实行集中处理。

完成户用沼气建设1431口,竣工大型沼气工程12处,推广太阳能路灯盏11950、太阳能热水器6140台、两省灶具7260具、节能灯具43160个,建设光伏电站180处装机约6000千瓦。

改革积极推进 红利不断释放

基本完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将粮食执法、农业行政执法、农业机械行政执法、畜牧行政执法、兽医和动物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职责整合,组建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扎实推进市农科院种业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获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实施。湖南雪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浩天米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短、平、快项目迅速进行了成果转换。

快速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邵县、北塔区、武冈市等县(市、区)已向省人民政府提交了基本完成确权任务报告。全市已完成入户摸底188个乡镇3385个村,已开展外业调查的153个乡镇,已完成外业权属调查107个乡镇3260个村。

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283家,拥有成员18.9万户,带动农户42万户,基本实现了每个村有1至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分社,实现耕地流转总面积170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7%。

推进农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农垦企业职工纳入职工养老保险范围,培育壮大垦区农业产业,完成洞口县茶铺茶场管理区200户垦区危旧房改造任务。

目前,全市伴随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越来越多的人流、资金流涌进农村,涌入田野,一幅生机勃发、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壮阔画卷,正在宝庆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