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村里筑“金山”

——城步广播电视台“笔杆子”扶贫纪实

【时间:2018-01-10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杨佳梁 杨未妹【字体:

“感谢县广播电视台的‘笔杆子’们,真让我如期住上了新房!”1月2日上午,城步苗族自治县金紫乡金山村6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美良乔迁新居时,不禁对驻村扶贫的“笔杆子”们赞不绝口。

小心识“穷源”

金山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568户23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541人,属国家级贫困村。

“名字这么响亮的金山村,为何如此贫困?”2015年3月,城步广播电视台由2名党组成员和2名中层骨干组成的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时,决定先要追溯清楚村里贫穷的根源。

“一帮耍笔杆子的人来我们村扶贫,怕是耍把戏!”在村民的不信任中,城步广播电视台工作组围绕该村民情、村情、社情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走访,掌握了该村地理位置不优、交通不便、资源不足、设施不全、人脉不旺等具体症结,并对症下药做出了三年帮扶工作方案。

专心挪“穷窝”

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根据各个贫困家庭实际情况,确立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7户贫困户为危房改造对象。该村10组村民刘国防家有贫困人口11人,为彻底改善他家住房拥挤问题,工作组帮他选宅基地,定建房图,蹲点督促工程进度与质量。2016年底,他家新房落成,并顺利通过验收,获补偿资金22万元。

4组贫困户龚发长有一台二手吊砖机,常年靠给附近村民建房维持全家生活。他说,给别人建了很多新屋,希望哪天也能给自己建一座新房。2017年9月,他向村里提交的易地扶贫搬迁申请报告获得批准。龚发长喜出望外,两口子没日没夜平地基、打基础,不到60天,就将自家的新房按上级要求建好了。目前,他正在抓紧室内装修,争取和其他16户易地搬迁户一样,在春节前入住新居。

潜心拔“穷根”

在城步广播电视台驻村扶贫工作组带领下,金山村围绕“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原则,广泛联系扶贫产业项目。经多方努力,该村与城步华鑫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不久,该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在该村建立工厂化食用菌厂房4000多平方米,捆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37人共同发展。贫困人口不仅可以通过在该公司务工获得工资收入,2017年农历年底,还可人均获该公司红利600元。

此外,扶贫工作组引导该村致富带头人吸收本地3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目前,该村共成立湘桂鸭业、清水养鱼、生态农庄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涉农公司4家,为该村拔掉“穷根”打下了坚实基础。

金山村里筑“金山”。城步广播电视台三年共为村里争取资金200多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4000元,从此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杨佳梁 杨未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