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易地扶贫搬迁质量

【时间:2018-01-10 09: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易地扶贫搬迁是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易地扶贫搬迁这项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关系到众多生活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贫困地区群众的基本福祉。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要求,分年度、有计划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D级危房改造,规范有序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搬迁出来,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使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新生活,创造了“邵阳经验”,跑出了“邵阳速度”。

搬得出必须稳得住。如何实现搬迁群众永久性脱贫、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抓好对搬迁安置项目的基础配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社区治理等的全面跟进,做到“挪穷窝”与“改穷业”并举。

要因地制宜“换穷貌”。在公共服务上,要保质保量让村民搬入新居,妥善解决搬迁安置中的社会保障问题;在综合发展上,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安置点的选择上,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全域发展合理布局。

要尊重民意“改穷业”。贫困群众是易地扶贫搬迁的主体,也是受体,只有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才会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才能提高困难群众满意度。要充分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与群众一起出谋划策,变被动扶贫为主动参与;要根据群众的发展意愿,链接相关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其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改变生活也转变思想。

要科学谋划“拔穷根”。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这就需要聚焦产业“拔穷根”,在搬迁的同时,跟进脱贫措施,着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后续发展能力;要从“培育特色产业、培养劳动技能,创造就业条件、落实扶贫政策,提高保障能力”等方面对搬迁户进行精准帮扶,真正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过得好”。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性强,难度较大,我们要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始终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努力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得更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邵阳作出更大贡献。

(邵阳日报评论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