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时间:2018-01-11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雪珊 付江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雪珊 付江芳)“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在元旦节前就能拿到工资!”1月4日,寒意袭人,但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春意盎然,暖意融融,农民工的感谢声此起彼伏。

2017年11月30日,陈善礼等18名农民工投诉某工程项目部拖欠工资28.5万元,当日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立案迅速展开调查。先后多次和开发商、建筑商协商调解,三方联动与承包商进行多次沟通和督促,终于让承包商同意发放落实农民工工资。上月26日,这份满含18名农民工心血和希望的28.5万元汇入双清区财政户头。在财政年底已关账的情况下,区财政和相关银行立即开启农民工工资支付“绿色通道”,马上办理了取款手续。28日下午,领到工资的民工们一个个欢欣不已。

双清区是我市的项目建设主战场和商贸中心,近年来坚持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容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拉网式”检查,力求“不漏一户企业、不漏一个工程项目”,将检查情况进行逐个造册登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在检查中发现存在欠薪隐患的单位,重点盯紧、限时整改;对生产经营困难、工资支付不正常以及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及时了解掌握工资支付情况;对存在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2017年,全区摸底排查用人单位264家,涉及农民工12800余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建筑工地及劳动用工密集型企业的建设现场或重要地段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89块。

同时,双清区组织人社、发改、住建、财政、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加大对跨区域工程项目的监管,联手查处跨区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对拖欠工资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进行吊销执照乃至清除出双清市场等严厉惩处,对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案件,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从制度、合力、监管、应急等四个方面着手破解核心难题,做到“两无”和“两个100%”,即无重大恶意拖欠工资行为、无越级欠薪上访事件,工资清欠覆盖面100%、欠薪案件结案率100%。不仅推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同时也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在此基础上,双清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简化办案程序,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快速裁决、快速结案。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适用简易程序实行当庭裁决;对小额争议案件,依法适用终局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涉案金额较大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在法定期限内力争尽快结案。

2017年,双清区接到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26件,立案前调解解决18件,立案8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公安机关已全部立案,共涉及农民工316人。全区共追缴农民工工资360.16万元,支付到位385.78万元,尚未追回的24万余元由区政府启动农民工应急周转金制度,区财政先行垫付落实到农民工手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