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加快深化改革步伐 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二○一七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五

【时间:2018-01-13 10: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谢文远)“原来要跑好几个单位、递交好几份资料、等上好几天才能拿到的营业执照,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交一份资料、一个上午就搞定了,真方便!”拿到邵阳市第一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的邵阳市景康医疗机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杨阳,在谈到当初注册公司的情景时仍旧赞不绝口。

自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市场主体入市发展门槛一降再降,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释放简政放权红利,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动力,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市市场主体增速明显加快,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2015户,增长17.53%。市场主体“井喷”也带来了就业的“丰收”。经测算,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市每年仅新登记市场主体就可提供就业岗位近30万个。我市现有的3175家创新型企业,差不多近半数是在商事制度改革后“诞生”的,有效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

作为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已让群众充分感受获得感的商事制度改革,对于我市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实体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这只是2017年我市众多改革的一个片段。

“营改增”是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近年来我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实施一年半时间以来,让企业得到了哪些实惠?对我市经济发展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市国税局局长李剑平说:“全面推开‘营改增’,不仅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统一税制,完善抵扣链条,消除重复征税,也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扩大企业投资,增加企业经营活力有着重要意义。”

如今,无论是生活服务业、金融业,还是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众多企业通过“营改增”实现了减负,并聚集了蓄势创新、转型升级的持久动力。“营改增”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税制环境,提高了行业利润和竞争力,加快了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发展。邵阳华天大酒店公司财务负责人余兴表示,“公司自‘营改增’后,一年来减税93.39万元,降低幅度为54.6%。税款抵扣大大增加,投入越多抵扣越多,为我们优化服务配置、增强竞争力、步入发展快车道注入了活力。”

2017年,全市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编制,权力事项精简60%,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完成经开区托管乡(镇)村改革,向邵阳经开区一次性下放经济管理权限232项;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总体规划基本完成,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发证开始试点;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创新非税收入管理,我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电子凭证库实现非税收入缴库城市;市不动产数字管理技术创新项目获省首届“管理创新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业主评委等多项创新实践在全省推广。

同时,开放的成果更加显著。2017年,全市成功举办第三届“邵商大会”,组团参加“港洽周”、深圳招商推介会、“湘商大会”,积极对接“三个500强”,各产业小组主动对接500强实体企业26家,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和对外合作成效明显。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邵阳办事处机构获批,进出口通关服务中心开工建设。保税仓建设运营改革试点全面启动,邵阳经开区公共保税仓开工建设。聘请李国杰院士等12名专家为科技经济顾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