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高铁女教师 规则岂容儿戏?

【时间:2018-01-15 15: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姜颖娅【字体:

规则是什么?规则是我们从小就教育给孩子的“无规矩不成方圆”,是我们一次次在绘本里读给孩子听的“红灯停绿灯行”,是用来保护生命的一道最终防线。

最近,我们被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教师拦高铁事件给刷屏了。然而现实生活中,规则经常被一次次的任性、自我给打破的事情数不胜数:过马路时,拖着孩子一路冲刺红灯;上电梯时,用手撞开正在关闭的门;道路高峰期时,越双黄线随意加塞……所有能钻的空子都不能错过,死守规则是墨守成规,是傻啊!这些人都游弋在规则边沿,甚至试图通过“撒泼”改变规则,模糊规则,超越规则。

作为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之一,我们需要对规则的敬畏感!

事实上,每一个极端悲剧之前,都曾有过无数次侥幸逃脱的隐患。譬如,挤地铁时,你们看到过无数在鸣笛声响最后一刻冲进列车的人吗,闯进车厢的刹那,拍着胸脯长吁一口气:“好险!”是的,如果曾经在南京站台上被卡死的男子最终跳上了站台,他也会拍着胸脯:“哈,好险!”在宁波动物园被老虎咬死的逃票男子,如果幸运跨越虎山而入园,他也会哈哈大笑着拍拍身上的尘土:“哈,好险!”人的心理被一种冲破规则而获得的蝇头小利,充斥了奇异的嘚瑟感。这些行为说到底都是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在作怪,是因为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换而言之可以说平时没有为僭越规则付出相应的代价。

女教师拦高铁的荒唐行为,因为公之于众后形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当事人单位作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理,铁路公安机关责令其认错改正,并处以2000元罚款。然而就在这件事还未平息的时候,陕西宝鸡南站又发生一起女子与丈夫吵架而阻挡高铁按时发车的事情。频频发生的把高铁当私家车的事情说明隔靴搔痒似的罚款处罚并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目的。“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交通运输部门可制定一个诚信系统,将类似行为列入文明出行黑名单,对其个人的影响更久远一点可能震慑力更强,更能让人警醒。

越是讲规则的人越懂得区分什么是个人的自由,什么是公众的自由。很多人无法理解德国人对于秩序的高度崇尚,觉得那样太刻板影响效率,不自由且很可笑。但严格的分寸和自律,让他们更懂得,规则才能使真正的个人自由和权益得到保障。(姜颖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