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与蓝有染”主题创作大赛促传承之路更宽广

【时间:2018-01-16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陈贻贵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栩栩如生的“祁剧脸谱抱枕”、精美实用的“邵阳地图地标手提袋”……1月12日下午,走进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展厅里,百余件朴素不失典雅、端庄不失活泼的蓝印花布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带领观众走进了一个淳朴自然、千变万化的艺术世界。

当天,邵阳非遗进校园之第二届“与蓝有染”蓝印花布主题创作大赛评审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市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所的专家评委们,对参加此次比赛的作品进行评审。邵阳蓝印花布又称豆浆布,其纹样图案大都取材于民间故事、戏剧人物,尤以动植物、花卉居多,图案寓意吉祥,充满喜庆色彩。2008年,邵阳蓝印花布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汪碧波介绍,2016年,为了使一千多年历史的老手艺重新迸发出创新活力,把蓝印花布传承下去,让学生们在素朴的蓝白世界中充分领略到蓝印花布的独特艺术魅力,他们把邵阳蓝印花布引进校园、纳入教学课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与蓝有染”蓝印花布创意设计与制作体验活动。通过制作体验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被其原生态的制作技艺以及灵动的艺术效果所感染。

今年,他们联合市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所、邵阳县非遗保护中心再次举办蓝印花布创意设计与制作体验活动,包括开设非遗系列学术讲座、传承人指导学生制作蓝印花布、举办创意设计大赛、制作技艺大赛、产品开发设计大赛等。

“与蓝有染”蓝印花布主题创作大赛启动以来,共收到学生、教师的刻版、图案、印染和创意作品100多件。经过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学生王思文、陈方圆、王亚红的系列作品《映迹》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获一等奖。指导老师李韧介绍,该系列作品灵感来源绥宁苗族的美少女,以头饰等作为典型符号元素,并采用绥宁插绣的表现手法,传递出传统技艺和现代技艺碰撞产生的视觉美感。作品不仅向人们呈现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更展示了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

汪碧波说,2018年计划举办邵阳蓝印花布专题培训班,培养一批喜爱邵阳蓝印花布的专业人才,提升学生文化创意能力,推动蓝印花布的技术研发以及创新设计能力,通过深入挖掘地域非遗底蕴,注入时代元素,实现非遗文化在校园的活态传承。

记者手记很多非遗项目面临着“人走技失”的困局,要打破这个困局,必须打破单一的师徒传承、家族传承模式,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共同呵护非遗的传承。邵阳蓝印花布进校园活动,最大的效果就在于开启学生们的兴趣点,通过“头脑风暴”等方式,激发创新的灵感,设计出一件件精致实用的产品,从而让邵阳蓝印花布的传承之路更为广阔。

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陈贻贵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