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鸭之乡”喜听致富鸭声

新邵县小塘镇麻鸭养殖助力脱贫

【时间:2018-01-17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隆昌良【字体: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新邵县小塘镇,想一睹让不少村民敲开致富门的“主人公”——麻鸭的“风采”。

仿佛鸭子们很通灵性,我们还没有到观音桥村16组麻鸭养殖大户孙有志家,他家的鸭子就欢声相迎:“嘎嘎、嘎嘎……”这声音,听着就像《迎宾曲》。

“这是我们家的宝贝。”孙有志满脸欢笑。去年,这些麻鸭让他家里多六七千元的收入。

早几年,因为眼疾和腰椎间盘突出,孙有志做不了重活,缺少经济来源。2014年,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全力帮助下,2015年他就成功脱贫。

让孙有志欣慰的是,尽管自己脱贫了,但他依然享受国家相关帮扶政策。2016年,他试着喂养了100多羽麻鸭。因为麻鸭不愁销路,孙有志当年就尝到了喂麻鸭的甜头。于是,在2017年,麻鸭数量增加到400多羽,2018年他准备将规模扩大到1000羽。

观音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在开展精准扶贫中,政府向贫困群众免费提供鸭苗,提供技术指导,小塘镇是全省有名的麻鸭之乡,名声在外,所以麻鸭在市场上不愁销路,而且村里稻谷、红薯、玉米、菜叶等鸭食和水塘、田地等养殖场地丰富,从而使大家坚定了信心,通过喂养麻鸭发家致富。目前,全村贫困户103户,共养殖麻鸭2万余羽。

小塘镇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全力做好“小塘麻鸭”文章,力邀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返乡发展麻鸭产业,并鼓励贫困户喂养麻鸭,壮大小塘麻鸭产业。目前,“小塘麻鸭”养殖已被列入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全镇农户年养麻鸭超过200万羽。2017年,新邵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全镇共帮扶12个贫困村607户贫困户2526人,免费发放鸭苗22万羽,人均增收1000余元。(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隆昌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