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2017年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

【时间:2018-01-17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雪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雪珊)1月13日,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振兴花卉苗木合作社热闹非凡,前来领取工资的务工贫困户、户工一个个喜笑颜开。因病致贫的村民高红辉领到4000元工资喜滋滋地说:“现在腰包鼓了,生活有了新盼头,全家可以过一个幸福年!”

获得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同心乡村样板点”殊荣的莲荷村,拥有森林面积14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5%。市规划局和市第一建筑设计研究院帮扶队进驻后,会同区、乡政府因地制宜,按照市区城郊“生态文化旅游第一村”进行打造,通过产业扶贫、劳务派遣、发展农家乐等,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脱贫,成为全区脱贫攻坚的典范。

双清区是我市唯一纳入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类县(区),坚持脱贫攻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同步实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链条带动脱贫“发动机”。2017年以来,全区1100名机关干部共为联户贫困户提供资金、就业、技术帮扶3500多人次,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核发奖补30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1000余户。

在确保贫困群众吃穿不愁的基础上,双清区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等多种形式新增健康扶贫补助30余万元落实医疗保障,成立一事一议基金确保贫困户看病,基本医疗报销比例达到90%。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通过政府援建、社会资助、贫困户自建完成建房184户,解决了所有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同时,发放特困生补助338人39.5万元,不让一名贫困生失学。

为决战脱贫攻坚,双清区精心描绘乡村振兴蓝图,多措并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全区实现脱贫906人,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贫困发生率为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10.4%。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