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玉田治超站2017年治超安全工作纪实

【时间:2018-01-19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粟常德 唐海通【字体:

邵阳县玉田治超站消防安全培训图片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粟常德  唐海通)2017年,邵阳县玉田治超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和“打非治违”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强化监管、落实安全责任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预防了各类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该站连续十年零事故的安全稳定局面,连续三年蝉联了邵阳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单位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该站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年度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后勤保障。一是成立站长任组长、各中层骨干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逐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真正形成了人人抓安全、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格局,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全年预定安全生产专项经费30万元,并坚持按需保障原则,2017年仅购置反光背心、反光锥筒和执法记录仪等开支就达23万元,有效保障了治超工作的安全运行。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学习教育,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在保证全体职工日常学习的同时,该站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教育活动。一是以“安全生产月”、“铁腕治超行动”活动为契机,通过采取宣讲的形式,指定专门的宣讲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宣讲,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交流探讨、书写心得体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有了深刻领会。二是组织全站职工观看《生命不能重来》、《隐患直击》等警示教育片,使职工从典型事故案例生动的画面中,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警钟长鸣、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在6月16日宣传咨询日期间,该站在县政府广场、振羽广场和站执法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民众对安全生产有了充分的认识,切实增强了爱路护路和拒绝超限超载的意识。四是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该站邀请省消防中心工作人员到站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讲座,使职工了解和掌握了火灾急救、消防器村的使用和自救互救的常识,切实提高了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监督管理,彻底整改安全生产隐患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预防工作,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该站坚持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清零"行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安全督查、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清零工作。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和带队督查治超工作制度。每个月一把手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得少于一次,分管领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得少于两次。每天安排一个班子成员带班督查治超工作,特别是督查治超执法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治超执法人员的自身安全。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对在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制定清单台账,及时交付督办,限时整改到位,做到“不立即整改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销号”。

强化治超工作,忠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

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事关公路桥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路超限检测站最主要的本职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安全监管工作。为忠实履行治超责任,遏制超限超载行为,该站在治超工作中坚持做到“一个方针、两个坚持、三不放行、四不放过”。一个方针是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工作方针,开展治超巡查以重点路段、重点桥梁、重点路线为依托,延伸至全县每座桥梁、每条公路,不留死角;两个坚持是坚持24小时工作制,坚持逢车必检、逢超必究。三不放行是对超限超载车辆不“卸载+顶格处罚”不放行,对非法改装车辆不“切割+从重处罚”不放行,对手续不全车辆不“补齐手续+从重处罚”不放行。四不放过是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不放过对货运车辆的追究,不放过对驾驶人员的追究,不放过对货运企业的追究,不放过对源头企业的追究。

2018年该站安全生产工作早部署、早行动,将凝聚新时代的精神和理念,以十九大精神为安全生产工作指南,创新思路,补齐短板,以安全促发展、促稳定、促效益。

  邵阳县玉田治超站安全生产“春雷2018”专项整治行动大会图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