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邵阳县供电公司工作侧记

【时间:2018-01-19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姚祖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姚祖红)“2017年我们的目标售电量44900万kwh,实际完成46139万kwh,完成率为102.75%,线损年度预算为8.65%,实际完成8.25%,配电工程建设完成率为100%,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国网邵阳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介绍。一年来,国网邵阳县供电公司在省市公司领导及大力支持下,公司结合年度工作及运维要求,着力在隐患排查、创新工作思路、防汛抗洪保电上以“安全运行和人民满意”为目标,及时了排除困难,及时满足企业、公路、铁路及群众的用电需求,使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

排查治理“两跨”隐患为安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线路跨越高速公路、铁路等逐渐增加,电力线路“两跨”问题日益突出。“两跨”治理工作落实到位,能主动、有效的避免因发生掉线、断线、倒杆(塔)等重大公共安全隐患,也是保障电力安全问题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两跨”安全隐患实际情况,该公司以运检部为主导,2017年7月至11月组织运检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线路“两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重点排查运行状态中的高速公路、铁路与电力线路形成的“两跨”区域内线路耐张杆塔、绝缘子串、导线对地距离情况是否满足“两跨”要求,对“两跨”点拍照录入系统,详细记录跨越点情况,为整改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整治方案,安全有效地为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行提供电力有力保障。

通过此次全面排查治理工作,共排查跨越高速隐患46处,完成整改32处;排查跨越铁路隐患11处,完成整改7处,通过与铁路管理部门沟通联络,完成铁路“两跨”区域5处隐患拆旧工作。余下跨越点已全部纳入治理计划,并及时跟进施工和拆旧工作进度,尽快将跨越点老旧设备拆除。   

探索创新“变电检修”新模式

随着优质服务和供电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避免传统的停电次数多、时间长和故障频繁的分散式检修方式,进一步降低现场作业安全风险,该公司积极探索“整合优势力量、强化现场检修质量、开展区域协作化检修”变电检修新模式。 

2017年4月,该公司通过月度分析会,制定从前期缺陷隐患排查、停电宣传、施工管控、竣工验收到后期评价的一整套集中检修实施办法,并对每个环节制定相应实施办法。岩口铺35kV变电为该镇主供负荷,同时为35kV进山变电站唯一电源,隐患缺陷排查对集中检修效果至关重要,公司运检部根据集中检修实施办法,公司领导带队组织精干力量,以高度的责任心对设备开展排查,例行检修安排检修设备104台,技改项目1项,大修项目1项;共计消缺4项,反措问题治理2项,精益化评价问题治理15项。

通过整合公司人员、仪器优势力量,利用极短时间保证缺陷隐患及时消除、设备检修到位,极大缩短停电时间,有效防止设备事故发生,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优质服务水平,提升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倾力保电为民生勇抗洪灾

2017年6月25日至7月2日,邵阳县所辖25个乡镇遭遇特大暴雨,引发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持续的降雨和江河水倒灌,县城老城区、塘田市、金称市、小溪市等沿河区域电网设施和部分山区配网设备因塌方遭受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

洪灾共造成10kV停电线路总条数11条,其中故障停电2条,紧急避险停电9条;配电台区总停电台数426台;淹没箱变、环网柜2台,涉及用户约28000户。

在重灾前面,公司立即组织各部门召开抗洪抢险动员会,迅速成立抗洪抢险领导小组,组成以配电为主,输电、变电配合的10个防汛突击队,公司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抗洪救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战场,并要求全体员工电话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确保人员、物资、应急工具、抢修车辆、后勤保障的及时到位;“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要求所有员工取消休假,举全公司之力共赴抢修一线。生产配电班主要负责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做临时处理,以确保人身、电网安全;营销台区经理负责带领专业施工队伍进行标准化恢复和开展线路特巡工作。调用农改施工队伍,结合灾情统计情况精确安排人员和任务,充分利用农改施工队善于山区复杂地形立杆的优势,对于倒、断杆故障要求根据网改标准一次恢复到位;各组负责人每晚组织全体抢修人员召开当天工作分析、总结短会,并安排第二天工作任务;经过严格管控,期间没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也没有出现用户投诉事件。

公司为及时完成灾后重建工作,公司以唐明亮为组长专门成立抗洪抢险供电恢复工作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协调“抗洪抢险灾后恢复”工作的开展。“请各工作小组加强巡视和排查力度,排查清楚,不留死角,避免复电后引发群众触电事故。”“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受灾群众安置到哪里,电就照亮到哪里!”这是公司全体员工对用户的庄严承诺。截至7月3日下午一点半,仅仅经过24小时,公司洪灾期间停电的所有10kV线路即全部恢复运行,恢复供电19923户,占停电用户的70%以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邵阳县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电网改造升级,排查和消除台区、线路的各种安全隐患,为社会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优质的用电服务,电网的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我们在路上。”国网邵阳县供电公司唐明亮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