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专题部署 确保农民工带着工资回家过年

【时间:2018-01-19 08: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波)1月18日,记者了解到,邵阳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拿出强力措施,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春节前让农民工带着工资回家过年。

从全市专项检查欠薪情况摸排情况看,建筑、制造、服务业欠薪案件较为突出。2017年,全市建筑领域发生拖欠工资案件共143起,已办结138起,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401.8万元,涉及农民工4324人。全市制造业发生拖欠工资案件共75起,已办结72起,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693.5万元,涉及农民工1240人。全市服务业发生拖欠工资案件共49起,已办结44起,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86.9万元,涉及农民工444人。目前,全市仍有13起欠薪案件正在办理中,涉及金额304.61万元,涉及农民工247人。

下一步,对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市政府将“出重拳,下猛药”。按照《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切实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使长劲。特别是近年来,从上到下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八项制度”,即招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专户管理按月发放银行代发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举报投诉制度、行政与司法联动制度、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其次是加大重点排查和监控力度。针对建筑、交通、水利等施工项目年底集中支付工资的特点,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联合大检查、专项大督查,逐户摸排、不留死角。一旦发现拖欠行为,责令企业作出限期支付承诺,有关部门要建立台账,明确专人督办到底,确保支付到位。

同时,加快欠薪案件办理进度。对经营不善、可能出现大规模欠薪的企业,既要重点关注帮助企业渡难关,也要督促企业依法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对拒不履行支付主体责任的企业及欠薪案件,人社部门要加快调查和处理,会同公安、法院等部门依法果断处置,形成震慑。住建、交通、水利、城建投等部门要加紧督办解决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结算纠纷、未交工资保证金等源头问题造成的欠薪案件。全市在春节前要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零拖欠,非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拖欠全部清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