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80后”姑娘辞职做农村电商 带领乡亲脱贫

【时间:2018-01-19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每天清晨,驾驶着电动摩托迎着刺骨的寒风穿梭在乡村的养殖、加工基地,观察生态土鸡、土鸭等鲜活家禽的生长情况;上午前往各农家蔬菜基地查看长势,去各腊制品加工点查看包装情况;下午回到县城电商服务站,查看订单、确认产品……这就是35岁的洞口县雪峰广场淘宝服务站“掌门人”张红一天的生活。

辞职“下海”做农村电商

“我喜欢挑战自我,以前在广东打工,就小打小闹和朋友一起开过淘宝店,主营女装和零食,也能赚些零花钱。”“80后”女孩张红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青春梦想,但她笃定的眼神却传递出男孩一样的坚毅和义无反顾。

张红大学毕业后在广东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每次看到年幼孩子和年迈父母期盼的眼神,心中就涌起创业的冲动。“我想趁年轻做些自己喜欢的、有挑战的事情,同时也方便照顾父母、孩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底,洞口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农村淘宝平台。得知消息的张红马上辞去了原本稳定的工作,回乡参加电商招聘并成功应聘为该县第一批淘宝电商合伙人,随后开了县城第一家农产品上行服务站。

线上线下“双联”促脱贫

张红出生在雪峰山下的双联村。该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发展后劲不足,2014年被定为省定贫困村。

“张红,现在双联村的农副产品销售模式比较单一,你可以通过网店帮他们进行销售,形成双赢的合作模式。”2017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军进驻双联村的第一天就走进张红的电商服务站,给她下了“军令状”。

扶贫工作队进驻双联村后,推行“春油、夏鱼、秋粮、冬猪”产业发展模式,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该村按照“四跟四走”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生猪、生态鱼、优质稻等产业,村里相继成立了生态养殖、优质稻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7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追求原生态,这些‘土’的东西反而备受青睐,这不就是个很好的商机吗?”张红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商机,开始动起了脑筋,她要给这些“藏在深闺”的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同时让群众在购买化肥、家电、日常用品等时都享受到电商优质、便捷的服务。

市长“站台”助电商腾飞

2017年3月以来,张红利用QQ以及微信朋友圈作为电商平台,为村民代卖特产雪峰蜜橘,还帮助村民向外销售自制的腊肉、腊肠、猪血丸子以及自养的土鸡、土鸭、土猪等。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这个平台,为村民代购家电、日用百货、农机家具、饲料、肥料等。

2017年11月2日,市长刘事青在双联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兴致勃勃地来到该村电商服务站了解运营情况。得知张红的生意不错,也给村民带来了很多信息和便利,刘事青笑着嘱咐她,要抓住时机,备战好“双十一”,让营业额再上一个台阶。

“自从刘市长帮我‘站台’后,我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备战‘双十一’,当月勇夺全市天猫优品的销售冠军!”在张红的手机上,一直珍藏着那张与刘事青市长的合影。

脱贫攻坚战鼓擂,雪峰山下电商红。“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都会带上村里想做电商的年轻人参加。现在我们村里从事电商销售的已达12人。”告别当初的稚嫩和懵懂,“80后”电商女孩插上电商的翅膀越飞越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