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古镇滩头:年画之乡年味长

【时间:2018-01-19 1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理力 陆显中【字体:

年画《尉迟恭秦叔宝》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理力 陆显中)过年的习俗,不同地区有不同特色,在隆回县滩头镇,过年最明显的特色是贴年画。

年画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和春联一样,年画起源于“门神”。滩头年画中的秦琼和尉迟敬德形象,就体现了祈福辟邪的故事:唐太宗当年居住在宫中,夜间老梦见恶鬼闯门,让他睡不安稳。他的大将秦琼和尉迟敬德得知此事,便守在宫门两旁,那恶鬼果然不敢前来作祟了。日子久了,两员大将想了一个偷懒的法子,请人画了两人全副武装的画像,挂在宫门上。恶鬼见了画像,以为是真的大将,仍旧不敢近前。后来,秦琼和尉迟敬德这两员大将,就变成了守护千家万户的“门神”。

滩头人贴年画挺有讲究。贴门神的时候,人们都会一边贴,一边念叨:“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进不来。”贴的门也有讲究,传统的贴法一般是正大门贴“门神”,小门或侧门上贴的不是全副武装的大将,改成了眉清目秀的文官,个个手持“天官赐福”的诏书。作为居室的正房,一般东屋住的是爷爷和奶奶,房门上贴的是金童子,表达老人特别喜欢娃子们的心情;西屋住的是父亲和母亲,房门上贴“美人条子”画,画个年轻女人和她的孩子在一起,欢欢喜喜地坐着。

滩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始建于隋朝,是全国七十二古镇之一,素有“中国年画之乡”的美称。清乾隆年间,当地年画作坊曾达百余家,年产700多万张,畅销贵州、云南、四川,直至东南亚地区。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滩头年画的内容,大致分为四类:《尉迟恭秦叔宝》《关公像》《苗族英雄》等驱灾避邪类;《和气致祥》等吉祥祝福类;《老鼠嫁女》《珍珠塔》《西湖借伞》等戏曲传说类;《年年发财》《一品当朝》《金玉满堂》等彩色纸窗画类。

每幅滩头年画都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如《老鼠娶亲》的寓意是:老鼠非常狡猾,能听懂人们对它的议论,因而人们把这些本领高强的老鼠称为高客,每逢过年过节,家家户户图个吉利,不愿杀生,只希望把这些高客送出门去,以求来年五谷丰登、居室安宁。

随着时代的变迁,乡村的年俗也在传承中变化,年画曾经固有的那份质朴与生活韵味,随着岁月的改变而改变。如今,滩头年画的内容以吉祥祝福类居多。传承人还把廉洁建设、文明和谐等新时代的新内容融入年画里,让年画更具时代特色。

年画《西湖借伞》

年画作坊

年画作品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