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的幸福答卷

【时间:2018-01-19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字体:

白水洞村曾家光伏电站。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立军)1月18日下午,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阳光下,33栋新建的易地扶贫帮扶安置房错落有致,在群山中格外引人注目。

在一栋安置房的二楼东头,该村47组贫困户曾更强正带着未婚妻忙着装修房屋。曾更强一家本住在该村山区,房屋是40年前的土砖房。几年前,房屋就濒临倒塌。2016年,该镇选择白水洞村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以期利用这里便捷的交通和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按照国家易地扶贫帮扶有关安置政策,曾更强一家五口分到了一个安置房指标。“我们按照标准缴纳了自筹资金,分到了这150平方米的新房。楼下的门面,政府还将以较低的租金租给我们贫困户,用来经营发展餐饮、民宿、土特产销售等旅游服务业。”

即将住进新房,曾更强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说:“有了脱贫产业,我们有了收入。现在又有了新房了,我们就更幸福了。我们将在这里结婚过新年。”

站在曾更强家新房窗台,我们看到了他口中说的已有的脱贫产业——占地480亩的月亮湖生态农林产业园项目。这个项目,是省司法厅驻白水洞村扶贫工作队和严塘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班子,共同为贫困户打造的生态扶贫产业。

该村是由原白水、洞口、杨柳、曾家、樟木、石峡6个村合并而成。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587人。扶贫攻坚担子重、任务紧。

要脱贫,靠产业。2015年以来,在省司法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该村部分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参与到月亮湖生态农林产业园项目。“该项目集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农业体验、娱乐餐饮、观光旅游于一体,总投资1000余万元。”对于月亮湖生态产业园,省司法厅驻白水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爱梧信心满满。“这个生态农林项目,不但将为贫困户提供脱贫产业支撑,还将带动发展乡村旅游,给全村带来丰厚回报。”

前不久,该村迎来了一件期盼已久的喜事,即将建设完工的月亮湖生态农林产业园终于“出嫁”了。1月12日,这个由省司法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带动建设的扶贫项目,已经转租给来自邵阳的客商整体承包运营。当日,在严塘镇驻村干部和该村20名村民组长的共同见证下,白水洞村委会、月亮湖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及承包商三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月亮湖生态农林产业园交由承包商进行后期建设和运营。除土地流转费用外,承包商还将在未来三十年里平均每年支付合作社15万元分红款。

作为月亮湖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曾建修对于未来充满期盼。这个项目不但倾注了他的心血,更寄托着该村190多户村民对好日子的期盼。

曾建修曾经是村里一名贫困户。2016年,在驻村扶贫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组织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合作社。如今,他不但在合作社务工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还承包了20亩水田种太空莲,每年可收入近3万元。

产业扶贫给白水洞村注入了活力。如今的白水洞村,已经成为新邵县生态扶贫的一张靓丽名片。规模为50千瓦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已经为56户195名贫困人口创收7万余元。200亩太空莲基地、40亩紫玉淮山,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文化广场、水岸风光带、村综合服务平台、游客接待中心、村卫生室的相继落成,村民的生活更有盼头。

“驻村扶贫攻坚,就是要让贫困老百姓有产业、有住房、有健康安全保障,这是我们的目标,也将是我们给出的扶贫答卷。”周爱梧告诉记者,目前,该村贫困户正逐步实现脱贫,整村将退出该县贫困村行列。

正在进行扫尾施工的白水洞村易地扶贫帮扶安置房。

再过一段时间月亮湖周边将种上各种鲜花。

正在施工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抓紧装修的21栋村民希望年前能搬进新居。

“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安置户陈锡用(中)高兴地说。

村民纷纷前来查看自己房子施工的进度。

清淤的河道以及正在绿化的河岸。

70岁的白水洞村贫困户尹建丰擦拭着就要安装的地板砖,脸上挂满了笑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