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广雁在全市“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1-20 16: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认真履职 严肃问责
——在全市“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广雁
(2018年1月17日)

同志们:

我就严明“蓝天保卫战”工作纪律,强调四点。

第一,要讲政治规矩,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实的不是虚的,决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决不能标签化、搞“两张皮”,必须学懂弄通做实,必须落地生根,必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体现。市委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党中央对标看齐的具体行动,也是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敏感、更大的政治使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第二,要讲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一项需要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民生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是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内在要求,是对各级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的严峻考验。

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大家息息相关。全市严峻的大气污染现状,虽然不能说是我们在座各位亲手造成的,但是肯定与我们脱离不了干系,不是幕后推手,就是袖手旁观者,最起码也是深受其害之人。全市上下“同呼吸、共命运”,污染的空气大家一起吸,谁也跑不掉。不坚决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不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就无法向党委、政府交代,无法向830万邵阳人民交代,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因此,我们要少找客观理由,多查自身问题,不靠刮风靠作风,不靠洒水靠汗水,以破釜沉舟之决心、愚公移山之毅力,积极投身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2017年1月至11月,在全省14个市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邵阳3次全省垫底,5次排在倒数后3位,全年没有1次进入前7位。这种状况与我市创国卫一举成功、经济发展来势很好的局面极不相符。近半个月以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空气质量指数从226降至50以内,空气质量由重度污染转为一级优良。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的干部呷得苦、耐得烦、霸得蛮,邵阳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就干得好,“蓝天保卫战”就打得赢!

第三,要讲责任担当,始终牢记使命认真履职

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本地区“蓝天保卫战”负总责,市环保、城管、住建、国土、公安、经信、交通、食药监、商务、工商、安监、房产、交警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地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责,铁腕治理、强力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和责任单位负责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把环保压力传导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强化网格管理,把“蓝天保卫战”与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一并抓紧抓实。

要做到任其职尽其责。各主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对八大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履职尽责,配合单位要协同联动,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全面参与,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分解一项不差、责任措施一项不缺、责任人员一个不少,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第四,要讲纪律约束,把严肃问责贯穿全过程

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邵阳市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对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的应当追究责任。

要坚决查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处不履职、拖延履职、违法履职或者违反工作纪律及工作程序,影响工作进度的问题,坚决查处未按时完成所规定的工作任务、不能达到标准要求的问题,坚决查处因失职、渎职给“蓝天保卫战”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问题,坚持既查过程,又查结果。对指挥部要求查办的、市信访部门转办的、群众投诉举报的、媒体曝光的、暗访中发现的有关问题,一律揪住不放、一查到底。同时,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开展明查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到谁,绝不姑息、绝不迁就。

要严肃追责问责到位。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贯彻执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一律严肃查处。对相关职能部门不履行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报告不处置的,一律严肃问责、严惩不贷。要坚持“一案四查”,既查直接责任人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党委、政府和市直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也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通过交办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同志们,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下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定决战决胜的勇气,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