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十余年田野调查 考察邵阳市近300处古镇古村

【时间:2018-01-22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唐文林工作照。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邵阳古村落总体数量较多,但消亡的速度惊人,保护已刻不容缓。今年的政协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对邵阳县石冲村等二十三处古建筑群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1月18日,说起我市古村镇的保护现状,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市政协委员唐文林既担忧又欣慰。

唐文林长期从事古村落文化研究,经过十几年辛苦的田野调查,他考察了全市近300处古镇古村。在考察中,他发现有许多保存得比较完整,历史悠久、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古村落,但没有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眼看着它们即将消失了,唐文林心急如焚。为了唤醒大众保护古村落的意识,让古村落不再因破坏而哭泣,他决定为古村落保护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唐文林说,多年的田野调查,虽有结伴出行,但更多的时候,都是他一个人在独自行走。在考察的路上,他遇到了很多危险,吃了不少苦头。一次,唐文林和朋友在城步西岩镇温塘村考察时,差点被村民赶了出来。原来,在前不久,该村一座古民居的两个柱础被几个背相机的人踩点偷走了。看到他们也背着相机,村民误以为是偷盗者,围着他们一顿盘问,有些人还骂骂咧咧。于是,唐文林拿出介绍信跟村民解释,可无论他们如何解释,村民始终不肯相信。最后,从此路过的一名乡干部出面解围,他们才得以脱身。

在城步长安营镇岩寨村考察时,考察队员康胜被不知名的小虫咬了一口,几个小时后,他的大腿便肿得穿不了长裤了。当天晚上赶到城步县城医院看急诊,医生只说了一句话:“有车吗?方便吗?赶快回邵阳!”再过几天,康胜就要结婚做新郎了。听到医生的话,唐文林和队员们顾不上一天的颠簸劳累,连夜开车赶回了邵阳。经过及时治疗,康胜的病情控制住了。两天后,伤口痊愈了,队员们悬着的心这才落了下来。

唐文林说,虽然考察过程十分艰辛,但得到的多是惊喜。尤其是意外地发现一处比较有特色的古村寨时,他把所有辛苦都抛置脑后,那种喜悦之情不言而喻。考察后,唐文林发现全市保存比较好的代表性古村落建筑群有二十三处,它们都没有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这当中有邵阳县的简家大院、楼房底院子、袁家院子;邵东县的源浮堂、饬伦堂;新邵县的爽溪村;隆回县的鳌山村、玉屏村;洞口县的白椒村;新宁县的李家大院;城步的铺头村、羊石田村、温塘村、大竹坪村等古村落。其中,很多古村落是首次向世人公布。

同时,唐文林根据收集到的古镇古村资料,参与了湖南省第一个市州大型地域文化丛书——《邵阳文库》的撰写工作。他以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严谨细致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古镇古村》及《古石刻石雕》的撰写。

此外,唐文林还通过宝庆烙画、烙刻这一行将消亡的传统艺术,以邵阳境内的古镇古村为题材,采用中国画和民间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创作了一些反映邵阳老景、民风民俗的题材,将即将消失的古镇古村、传统民俗等记录下来,给后人留下美好的东西,如《宝庆印象》《侗寨风情》《中河街旧影》等。2014年,他的竹烙刻作品《侗寨情》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大师作品展获金奖,以老街为创作题材的竹烙刻作品《竹簧储物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2017年,他的竹簧烙刻《宝庆老行当之篾匠铁匠剃头匠》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唐文林创作的烙刻作品《老街昔情浓》,把邵阳老街昔日繁华的场景记录下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