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滩头年画狗年生肖画发布

【时间:2018-01-22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李承建 刘树忠【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承建 刘树忠)1月19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木版年画狗年生肖画《金狗赐福》在隆回正式发布。该年画由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周碧平创作、福美祥作坊印制。

隆回县文化部门积极引导年画创新发展,启动了一项持续12年的年画创新工程——生肖年画。2014年,推出首张由该县农民画家刘建蓉创作、高腊梅作坊印制的生肖年画《马上报喜》获得群众认可,亦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随后,文化部门通过公开征集生肖年画作品的方式,吸引了众多名家参与生肖年画创作。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版画家,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文牧江连续三年创作了《三羊开泰》《金猴献瑞》《吉娃送福》。

当天发布的《金狗赐福》以传统象形行书“福”字为中心,由亲昵嬉戏之金狗、紫狗、红狗与大红葫芦组成,附之以蝙蝠、大红福字灯、五彩祥云,并以绿色荷叶、盛开荷花为基,构图精巧、色彩艳丽,给人以美的视觉冲击,象征着新年和睦幸福、大吉大祥。据悉,全套生肖年画将于2025年出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