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禅院 一处心神向往的梵馨净土

【时间:2018-01-22 14: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阳琼 阳先登【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琼 阳先登)六都寨镇地处隆回县南北的中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魏源湖、西山峡谷、东山峡谷、马坪溶洞、泌水溶洞以独特的自然风光让人留恋忘返;民国时期古建筑朝阳学校老教学楼、仙磴桥则以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闻名遐迩;大东山、庞家山则美景与人文兼收并蓄,皆并列为“隆回五岳”之一;其实六都寨镇还有一处佛教胜境双溪禅院,吸引无数信徒欣然前往,虔诚膜拜。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对于六都寨镇境内独以佛教胜境著称的双溪禅寺,恰如其分。在六都寨镇方圆众多的佛教信徒心中,“彩凤绕灵山,木鱼频敲兴古寺”的双溪禅院那是少有的一方梵馨净土。

双溪禅院座落在六都寨镇新建居委会杨家冲,距六都寨镇政府驻地750米。寺院座东北朝西南,三面环山,一面开阔,东北靠木鱼山,东南离老祖山150米,西北离丛山湾150米。“木鱼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环绕寺院的三面山上大部为旱土,总是长不出林木来,有的只是满山的黄茅草,隔山差五必发生山火,将整座山烧成一条被刮掉鱼鳞的“木鱼”。但也怪,山火总是不会殃及禅寺,禅寺厢房两侧那些许树木还是长的枝盛叶茂,郁郁葱葱,蜿蜒曲折的六都寨水库总干渠似玉带,从绵亘的青山半山腰向远处延伸。

多年前还只能徒步登山去往双溪禅院,由镇政府驻地向东北登山坡过田垅,跨水渠再登170级石阶经保香炉,便到双溪庵。现在早已修通了水泥路,驾车可直达禅寺,只是那170级石阶没了踪迹,也似乎少了一种韵味。

来到双溪禅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新修的雄伟的山门,“双溪胜境,瑞霭映清流,佛光普照蓬莱景;禅院梵馨,祥云辉宝刹,黎庶同沾雨露恩。”山门镌刻的这副对联以及“双溪禅院”鎏金大字熠熠生辉。进入山门,则是宽广的香客广场,广场正面矗立着新修的金碧辉煌的天王殿,天王殿的左右为钟楼和鼓楼。

走过新修的天王殿,沿着一小段石板路,便是双溪禅院的老山门。双溪禅院老山门重修于1984年,青砖砌筑,呈八字形,单檐悬山顶。楣上有“双溪禅院”行书四字,两侧对联“双手纵多能,难抡大圣千钧棒;溪清堪可鉴,照澈也人一片心”。并绘有姜太公钓鱼、唐僧取经、蛟龙出海等水墨山水画。山门东南侧围墙内嵌有清嘉庆十一、十九年石碑二块。

走进老山门,就来到了双溪禅院的正殿。正殿为砖木结构,是禅院最古老部分,单檐悬山顶。殿内供奉菩萨65尊,殿门上方悬挂着宽2.8米,高0.7米,题有“佛惠满布”匾额,现两侧有木板制作对联:“双膝跪佛前,志心顶礼,无非是求福求禄求寿求喜;溪水供神下,虔诚感应,必定得赐康赐宁赐祥赐祯”。大门东南侧上梁吊挂有大铁钟,整个正殿红漆涂面,鲜艳耀眼。横楼分座于正殿东南、西北两侧,砖混结构,分别于1979年和1993年重修。西北横楼辟有“南岳殿”,殿内神龛奉菩萨9尊,两侧有对联“山静云闲如是机缘如是法;鸟啼花放尔时休息尔时心”。四壁绘有人物山水画。庵院内辟有空坪,靠正殿大门东南侧有香炉一座,四季香火不断。靠山门两侧围墙旁,栽有石榴、柑桔等果树,墙外一片葱茏,远望庵寺,隐于青山绿林之中。

双溪禅院始建年代不详,清嘉庆十一年(1802)和十九年(1810)进行过两次扩修,老殿庵院有正殿、横楼、山门、保香炉四部分,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加上新修的天王殿及香客广场,双溪禅院占地2000余平方米,双溪庵于1991年12月公布为隆回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双流净睑,眺舜日尧天,慧海双眸观自在;溪涧涤尘,聆晨钟暮鼓,梵音六乐颂如来。”夕阳西下,双溪禅院显得分外沉寂肃穆,漫步于寺庙之中,聆听深沉而悠远的诵经礼忏木鱼声,别有一番意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