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干部俯下身帮扶 村民挺直腰奔富

【时间:2018-01-23 10: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欧阳恩雄 谢乐勇 谢定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阳恩雄 谢乐勇 谢定局)“雾失楼台,月迷驿渡,桃源望断有新处。”隆冬时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的休闲广场仍然游人如织,慕名而来的游客面对宝瑶的旖旎风光,情不自禁旧词新赋。游人口中的“新处”,即指经省财政厅对口支持扶贫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的宝瑶村。如今,“宝瑶经验”已成为该县决胜脱贫攻坚的蓝本。

“夯实作风,用心扶贫,持续发展。”1月16日,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走进溪瑶族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要求驻村队员和乡村干部以“宝瑶经验”为蓝本,探索脱贫工作的持续机制。新年伊始,该县7000多名干部集中深入贫困村,开展“迎新春,大走访,送温暖,促脱贫”专项活动,通过逐一走访贫困户、针对问题自查自纠、寻找对策严防严治,共查摆7个方面的16个问题。

2017年,该县整合扶贫项目资金4.15亿元,实现所有贫困村通电、通水、通路、通电话,解决75013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推进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63户6348人,同步搬迁40户164人。经过一年的稳步脱贫,该县夯实了基础、结实了对子、汇聚了合力、形成了机制,全年减贫20763人,42个贫困村退出。

1月18日,洞口县月溪乡坪江村的贫困“小羊倌”肖伟喜上眉梢,掰着手指“数幸福”,“感谢周县长给我牵线搭桥助脱贫。2017年我是三喜临门,销售了成品山羊净赚6万余元,通过易地搬迁解决住房问题,谈了多年的女朋友也走到一起了!”县长周乐彬帮助“小羊倌”脱贫致富、成家立业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7年,该县7718名干部结对帮扶30239户贫困户,“一户一策”帮助脱贫。全县共选派117名“第一书记”、217名工作队长,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尤其是省、市驻村帮扶队员,通过协助贫困村争取立项整合资金,主动为贫困村的农特产品销售做销售员、宣传员,直接销售值达五千万元,建立起都市与贫困村的产品销售“人情网络”。

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不仅教育了群众,形成先富帮后富、后富带贫困的局面,还磨练了干部,一大批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锻炼和培养。

2017年,洞口县引导144个企业(合作社)帮扶334个村85873名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建好13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村55个;制定《洞口县2017年电商扶贫工作计划》,建成320个电子商务扶贫网点、71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新发放扶贫贷款11268.11万元。此外,该县在我市第一个成立专门的社会扶贫机构,实现社会扶贫信息员管理机制全覆盖。

2017年,该县宝瑶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顺利脱贫后,该村如何持续发展?省财政厅的扶贫工作队早已描绘好蓝图: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实施产业带动,让群众有持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