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8℃!邵阳地区冰情“哨兵”在坚守

【时间:2018-01-29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元辉【字体:

1月2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农村公路管理所职工对边南公路冰冻路段及桥面进行撒融雪剂除冰。 刘继为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元辉)1月25日,气温骤降,邵阳地区部分高寒地区出现的冰冻天气,导致电网轻度覆冰。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紧急启动预案,检修公司的65名党员分成13支冰情监测先锋队纷纷进驻设在典型微气象线路地段的固定冰情监视哨。

隆回县小沙江地区位于雪峰山脉中段东麓,海拔高、地势险。110千伏六小线穿越崇山峻岭,把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往这里。六小线是小沙江镇以及附近6个乡镇唯一的110千伏电力通道,堪称电网生命线。

1月27日清早,为了记录冰情监测先锋队艰苦卓绝的守望,笔者也钻进白雾茫茫的雪峰山,踏上了通往六小线P183号铁塔冰情监测哨的高寒之旅。

此处监测哨位于小沙江镇罗湾北山海拔大约1200米左右的半山腰,是有名的“风口”,也是2008年初冰冻灾害的重灾区之一。负责该监测哨的是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姜韬和他的两名同事。

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迎着寒风,踩着吱嘎作响的雪地,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地前进。山路本来就窄小险陡,其中还有一段深不可测的悬崖,使人心底陡然产生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恐惧感,真正体验到了“寸步难行”的感觉!

一路上,呼啸的山风刮得耳朵生疼。半途中,由于海拔升高,我们还感觉到了胸闷、气短和耳鸣等高山反应,只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了……经过近一个半小时艰难跋涉,当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目的地时,挂在铁塔上的温度计指针指向了零下8℃。

稍事休息,队员贺慧敏和宁顺辉将风向、风力、温度、湿度等数据一一记录好,又仔细测量了模拟线路上的覆冰厚度,将数据汇报给市局调度中心后,贺慧敏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和安全帽上已经覆盖了薄薄的一层冰,他笑着说:“衣服都冻硬了”。这已经是他们第五天上山观察冰情了。

姜韬告诉我们,冰情监测哨的主要任务是采集准确详实的电网冰情信息,把天气变化信息和线路覆冰的即时情况汇报给防冻融冰应急领导小组,为防冻融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为了节省时间和路程,他们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背着仪器一头扎进寒风刺骨的雪峰山脉。在防冻融冰警戒期里,他们必须保证早、中、晚监测三次冰情,他们是“清早上山、傍晚下山,带点干粮解决中餐”。

寒冷、劲风、悬崖、高山反应……这些都在考验这些监测冰情的“哨兵”, 在他们的守望里,一条条精确缜密的冰情信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指挥中心,最终指导着电网防冻融冰工作的有序开展。

1月27日,隆回县小沙江地域冰雪笼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8℃。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紧急出动16支线路特巡队伍、共计132人进驻小沙江,加强线路运维检修力度,确保不停一条线路、不倒一根电杆、不黑一个村寨。图为小沙江供电所员工在10千伏小兰线一边巡视线路,一边处理被大雪压向线路的树障。刘元辉 摄

冰情“哨兵”正在进行冰情监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