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筑牢廉政防线

——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时间:2018-01-31 11: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 毛超林【字体:

去年7月,7名党员干部因参赌涉赌被市纪委公开通报;8月,9名国家公职人员因违规打牌被市纪委公开通报。全市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3人,通报典型案例206起……

每一次通报,广大党员干部和老百姓感受到的不仅是“去陋习、树新风”的新气象,更是市委、市纪委正风肃纪的决心和态度。

去年,我市始终保持“利剑高悬”的高压态势,聚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不断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风社风不断好转。

驰而不息整治干部作风

“不作为”和“乱作为”是作风建设的两个顽症。在去年2月召开的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警示,“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要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司法追究等手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一起,决不姑息、决不迁就。”

市纪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从严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

针对影响和妨碍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软”等问题,2017年4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广雁主持召开市“纠‘四风’、治陋习”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邵阳市禁赌限牌专项整治工作”、“邵阳市‘四治四提’专项整治工作”和“邵阳市党政机关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亲属‘吃空饷’问题清理整顿工作”三个专项整治活动。 

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涉赌和违规打牌问题109起,处理15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2人。在“四治四提”专项整治活动中,立案386件,结案35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51人,组织处理202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通过专项行动,有力地整治了公职人员履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狠刹了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及违规打牌的歪风邪气,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各级各部门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

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市质监局副局长王建军深刻感受到,“典型案例的查处以及每一个案例的通报,都是在时刻警醒着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作风建设不松气,纠正“四风”不停歇。过去的一年,我市持续保持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亮出“手术刀”斩断寻租“黑手”

去年9月,全市党员干部都填报了一份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个人情况报告表,这是我市全面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镜头。

从去年8月开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廉洁从政行为,我市全面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共处理国家公职人员8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38人。

我市还坚决果断地亮出“手术刀”,大力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和干预工程项目建设问题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入股和经商办企业。协助省优化办全面清理整治建筑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重点工程专项治理,重拳出击,坚决把那些伸向工程项目的“黑手”一一斩断,对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一年来,全市共问责党员干部 278人,其中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去年11月,我市再次打出重拳,出台并实施《邵阳市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对9种“不作为”情形如当“老好人”回避问题造成后果的、7种“慢作为”情形如效率低下遭群众投诉的、9种“乱作为”情形如脱贫攻坚中“雁过拔毛”的等25种公职人员不履行职责、不思进取和不积极或不认真履行职责、精神懈怠以及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形坚决严肃问责。

大力惩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同时,我市还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真正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我市干部作风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廉政防线得到了有效筑就。

相关阅读

营造干净干事好环境

“有了这双观察‘四风’问题的新眼睛,我区的作风建设又可以再加把火了。”1月29日,北塔区纪委干部邓某指着该区刚刚开通的维信公众号“清风北塔”开心地说。“清风北塔”的开通,让北塔区作风建设又添“神器”。“四风”问题随手拍,手机举报“一键通”,进一步畅通了监督渠道。

去年以来,北塔区建立起全覆盖提醒机制,紧盯重点环节不放,勤敲警钟、常态提醒。同时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去年该区共运用第一种形态414人次,第二种形态52人次,第三种形态9人次,通报批评了52个单位、122人次。

民心所盼,执纪所向。该区通过整合力量,组建了由区纪委直接领导的多个纪律监督组,从顶层设计上创新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和职能定位,建立起一支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的常设“拍蝇打虎”尖兵队。去年来开展作风督查30次,下发督查通报18期,其中给予纪律处分2人,诫勉谈话11人次,约谈101人次,基本实现了督查高密度、全覆盖、无死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