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意:“绝不让今年的垃圾留到明年”

【时间:2018-02-16 2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正在清运垃圾的杨意

记者 袁光宇

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当日清晨6时30分许,绥宁县唐家坊镇梅溪村党支部书记杨意便叫上自己的侄子杨光彩,前往该镇的7个村进行年前的最后一次垃圾清运工作。

49岁的杨意在1989年高中毕业后,一心扎根农村谋发展。2003年入党的他,如今是梅溪村杂交水稻制种和油茶种植的“双料带头人”。

2017年4月,绥宁县环卫局探索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机制,给唐家坊镇配备了两台密封式垃圾清运车,准备在公路沿线的下白沙、湖塘、梅溪、曾家湾、联兴、上白沙、罗连七个村试行垃圾清运市场化。这让唐家坊镇党委、政府一时犯了难:七个村的垃圾清运费每年总共才七万元,除去可以预计的两万多元油费和车辆维修费,每年的承包总收入不到五万元,谁会来接受这桩“折本买卖”?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杨意带领同村的村民赖乐喜接了招。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一看也乐了:杨意拥有多年驾校教练经验,至少垃圾清运车的交通安全问题就不用操心了。

果真,从2017年5月1日,杨意接手七个村的垃圾清运工作起,两台垃圾清运车至今都没有刮擦过。


正在清运垃圾的杨意叔侄

按照与镇里签订的承包协议,杨意每隔五天必须到一个村循环清运一次垃圾。这在平时,可以保证村子环境基本整洁,但一到年关,杨意等人傻了眼。“前天我们才到曾家湾清运完一次垃圾,昨天我从村里经过,发现垃圾又已堆积如山了。”被叔叔杨意临时“抓”来帮忙的杨光彩感叹。

大年三十这天,杨意和合作伙伴赖乐喜兵分两路清运七个村的垃圾。杨意清运好本村的垃圾,已是上午9时许。顾不上吃早餐,饥肠辘辘的杨意叔侄又向距离镇中心约六公里的上白沙村奔去。这里的垃圾是四天前清运的,走进村里,只见多个垃圾收集点摆放的垃圾挂桶早已被各种垃圾淹没。

“看样子,今天光上白沙村的垃圾就要到天黑才能清运完。要把罗连村的垃圾也清运好,恐怕要到半夜才行。但是,我们绝不会将今年的垃圾留到明年。”杨意一边擦着头上的汗,一边说。


正在清运垃圾的杨意叔侄

当杨意叔侄在上白沙村清运垃圾时,先后有三位村民将自家垃圾主动倒进垃圾挂桶里。“半年多以来,我感到最高兴的,就是村民们的卫生意识越来越强。”杨意说道。

“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市乡镇环境卫生抽查中,我们唐家坊镇排名全县第三、全市第六!”在第二次开赴上白沙村清运垃圾的路上,杨意开心地说道。

记者手记

乡村也需要你这样的带头人

在采访过程中,杨意一再嘱咐记者不要提及他梅溪村党支部书记这个特殊身份。他有两个“害怕”:一,作为一个村支部书记,只有清运垃圾的本事,怕人笑话;二,镇党委、政府将一项承包工程交给他一个村支部书记,怕被老百姓议论。

人有敬畏之心,本就难能可贵,更何况杨意所在意的,根本不是个人得失,而是组织的名声和群众的利益,这就更让人佩服!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个面对苦活累活毫不退缩的人,看到了一个不清运完垃圾绝不收兵的人,看到了一个愿意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的人。

“乡村,也需要你这样的带头人!”这是唐家坊镇党委书记龙腾代表当地群众送给杨意的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