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大年初四迎灶神,五路财神福临门!

【时间:2018-02-19 09:28】【来源:搜狐【字体:

俗话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不知不觉间假期已经过半了,今天是大年初四,又称为羊日,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你迎灶王爷了吗?大年初四的习俗又有哪些呢?

迎灶神

大年初四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相传大年初四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放鞭炮,以示恭迎。老人家知道这个习俗的可能会比较多,比如需要准备什么贡品来祭神,怎样祈求五谷登丰、家宅平安等等。

接五路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旧时商家春节休假后,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初四日下午三点,接五路仪式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直到晚上九、十点钟结束。接五路须主人带上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财神堂去请接,每接来一路财神,就在门前燃放一串百子炮。

吃折罗

这一天,全家要在一起吃折罗,所谓折罗,就是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寓意来年不愁吃穿、招财进宝。

羊日

农历正月初四是女娲创世神话中的“羊日”。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乃是吉祥的象征。

扔穷

大年初四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要彻底打扫家里家外,并且还要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这也是民俗中说的“扔穷”。

希望你看完这篇,早早打开门

让灶神早点回家保平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文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