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乡镇屠户推出“年关屠宰应急预案”

【时间:2018-02-22 16:2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袁光宇【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2月19日,正月初四,家住绥宁县唐家坊镇淡子湾自然村的屠户袁仕美和他的合作伙伴宰杀了该镇新年的第一头商品猪。这头猪也是当地屠户记忆中数十年来第一头买回家后留到第二年再宰杀的猪。

淡子湾自然村是唐家坊镇有名的“屠户村”,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该自然村的壮劳力主要以从事屠宰生意为主。今年小年过去,唐家坊镇猪肉市场出现了怪现象:猪肉销量比往年同期下降了多倍。

“我们这里的人拜年,素有‘一瓶酒,一包糖,一块肉’的传统,因此往年每当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小年一过,就会出现‘剁拜年菜’的高峰,一般每组屠户会比平时每天多杀两三头猪。但今年不但没有出现‘剁拜年菜’的热潮,反而出现了猪肉滞销的情况。”有着30多年“屠龄”的袁光春介绍。


自2017年腊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唐家坊镇猪肉销售出现反常局面后,二十七日、二十八日连续两天猪肉销量继续下跌。到了二十八日傍晚,出现了猪肉“卖难”趋势,甚至连当地居民祖祖辈辈喜爱食用的猪舌,也出现了无人问津的情况。

“这样下去不得了,我们必须马上采取措施!”腊月二十八日晚,担任淡子湾村民小组长的资深屠户袁仕红当机立断召集全镇屠户开会商量应急措施,因为按照以往惯例,该镇四组屠户每组均提前购买了10头以上肥猪待宰,如果不及时想出解决办法,全镇屠户都将面临不小损失。


会上,袁仕红对今年年关猪肉销量锐减作了深入分析。他说,经过多方调查,这次年关猪肉出现“卖难”与当地老百姓拜年习惯的改变密切相关。从前,大家都是用猪肉拜年;现在,大家已经流行用现金红包拜年。“剁拜年菜,稍微保管不当就会发生变质。与其用臭烘烘的拜年菜拜年,还不如用现金红包拜年。长辈收到红包,自己爱买什么买什么,方便实惠。”袁仕红剖析,“而且,现在很多人开始讲究养生,不像以前那么喜欢含盐太多的腊肉等腊菜了。”

“其实,去年就已经出现年关猪肉难卖的苗头,只是没有引起我们的充分注意罢了。”另一资深屠户华常德补充。

近二十名屠户七嘴八舌,不一会,一份《唐家坊镇年关屠应急预案》便已成型:各组屠户迅速将分散储备的肥猪交付身兼屠户的养猪大户袁光祝统一喂养,避免生猪消瘦;由于当今群众依然保持年底用猪肉“刀头”敬神和包蛋饺子团圆的传统,预计腊月二十九和大年三十将会出现一次猪肉销量反弹现象,各组屠户要服从袁仕红统一调度,做到既能保证猪肉供应,又可避免猪肉卖剩。

在这份应急预案的指导下,唐家坊镇腊月二十九日宰猪六头,大年三十宰猪九头,全部销售一空。而且,从正月初四起,该镇屠户根据市场需求有条不紊地一一宰杀头年储备的肥猪。

“明年年底,我们的屠宰方向要多向牛羊方面发展。”袁仕红提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