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乡里绿意更多了 乡愁更浓了!

【时间:2018-02-22 18:29】【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曾书雁【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曾书雁)2月17日,记者与家人回到邵东县杨桥镇大石桥村,一路上感觉家乡绿意更多了,乡愁更浓了!

“隔了两年没有回家过年,感觉家里绿色植物长得越来越好,球场、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更齐全了,家门前的大塘水也更清了。”今年从广东赶回家过年的姑姑感慨道。


“近年来,我们村里大力提倡保护环境,禁止破坏植被,放火烧山的少了,植树栽花的多了,生态自然好起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曾细君介绍。


在村活动中心,健身、聊天的村民三五成群,激战乒乓球的少年们你来我往,大家纷纷道着佳节的问候,与远方回家的亲人倾诉思念。贴春联、“拜祖年”(即替逝去的亲人、祖先拜年,祈福)是村里一直延续下来的风俗。每到年关将至,爷爷总是要“甩开膀子”写春联送给亲戚、邻居,今年也不例外。来到家族的宗祠前,正门两侧一副“礼乐文章好 风流人物多”的春联赫然映入眼帘。“我们曾氏家族一贯有‘诗书传家、耕读兴家’的传统,做这幅春联就是希望大家多读书明礼,多出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才。”在“拜祖年”时,爷爷向大家解释做春联的初衷。


“这几年来村里变化确实大,大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好房好车越来越多,热心公益做好事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了。”曾细君说,村民们出钱出力,修起了篮球场和活动中心,还自发组织清扫垃圾,保护村里的公共环境。


“这几年一直住在乡下,就是因为这里环境好,空气好,更重要的是人热情,乡风好。”家乡变美了,乡愁自然更浓了。村民们提起自己的老家,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