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个邵阳人用一片粽树叶就能编出“动物世界”

【时间:2018-03-04 17:1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陈贻贵

“快来看呀!蚂蚱!”3月2日上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爱莲广场上,几个孩子围着一个中年男人,欣喜地嚷道。

这个男人名叫刘拥军,只见他拿起一片棕树叶,用一根穿着线的大针将棕树叶划成两半,剪去两角,左一缠、右一绕……在飞针走线中,不到三分钟便编出了一只形象逼真的蚂蚱。围观的人们看得一愣一愣,忍不住大声叫好。

旁边,一根铁棍上插满了各种编好的动物,蜻蜓、老鼠、乌龟、蛇……从昆虫到飞禽走兽,个个活灵活现,引得孩子们吵着要买,也勾起了大人们儿时的回忆。不少家长笑着对孩子说:“这是你爸爸、妈妈小时候玩过的东西,现在买一只给你玩玩。”

刘拥军今年50岁,是邵阳县小溪市乡扶田村人。他的爷爷、父亲都是棕编艺人。1990年,刘拥军向父亲拜师学艺。最开始,他只会编蚂蚱,后来,在自己的琢磨下,逐渐学会了编其他作品。

如今,刘拥军的手艺已经十分娴熟精湛。蚂蚱、蝴蝶、蜻蜓……这些昆虫他几分钟就能够编织出来。此外,他还会编织龙、凤凰、马、孔雀等较为复杂的动物。20多年来,刘拥军在广东、广西、湖北、江西、湖南等地到处跑,现编现卖自己的棕编作品。刨去住宿费用,一个月下来能赚六七千块钱。刘拥军自豪地说,这些年,自己就是靠这门手艺游走四方,养活一家人。

刘拥军说,棕编是一项非常耗时、费事的手工活。棕树叶编织看起来用材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整个制作过程中要结合各种不同的编织技巧,编成一件作品快的只需两三分钟,但慢的则要花四五个小时。“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很喜欢我编的东西,所以我常常忙不过来。”刘拥军笑着说。

为了不让辛苦坚持下来的手艺失传,刘拥军让自己的儿子也学习了棕编手艺。他说,之所以还在继续着这门手艺活,是希望让更多人知道,现在还有棕编艺人在传承着这门技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