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95后女性不甘当"贤妻良母" 进取的人生都当被祝福

【时间:2018-03-07 17:31】【来源:现代金报【字体:

资料图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从“70后”到“95后”,中国女性越来越追求事业发展,独立意识在“95后”女性中尤为突出。在女性身份定位上,“95后”女性呈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特点。相较于此前,“95后”女性更少认可“贤妻良母”的角色定位(23%),近八成向往成为“经济独立女强人”(58%)或“特立独行酷女人”(19%)。与此对照,同龄男性则仍然保持较为传统观念,71%男性受访者认可女性的“贤妻良母”形象。(中新社)

作为妇女节之前一系列例行盘点之一,此番“女性形象认知与家庭事业观调查”所得出的结论丝毫不令人意外。

无论是女性独立意识增强,还是对事业发展更为看重,这些实则早就人所共知。凡此种种属性,在新时代女性身上体现得更为彻底。或许正是基于此,才有了所谓近八成“95后”女性不甘局限于“贤妻良母”角色的数据呈现。当然了,这样一份压倒性的结果,其所释放出的信息,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

“贤妻良母”的概念很原始也很朴拙,可说是传统社会对女性角色的典型设定。然而,很长时间以来,其却早已不是主流价值观所提倡的男女分工模式。

之所以如此,实则有着多重原因。一方面,就经济社会层面,一个急速扩张的新兴市场,必然迫切需要包括女性职员在内的庞大就业人口作为支撑;另一方面,从家庭内部来说,住房、教育、消费等各项开支的不断高企,客观上也使得“双职工”模式成为一种必然……

从某种意义上说,“贤妻良母”并不是想不想、愿不愿的问题,而是一个能不能的问题。

俗话说,存在即合理。而“存在久了”,便也可能变成理所当然的默认选项。

此前代际的女性已大范围成为“职业女性”事实,其实给了95后女性一种强烈暗示与鲜明的示范。在这一大环境中成长起来的95后女性,注定很难再对所谓“贤妻良母”的角色定位产生认同——女性群体独立意识和职业抱负的觉醒,从来都是一个累积渐变的过程。而体现在95后身上,刚好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近八成“95后”女性不甘局限于“贤妻良母”角色,这应当是一个可信的结论。与此同时也应该厘清的是,“95后”如今也就是二十刚出头的年龄,其中有些还没走出校园有些刚刚步入职场。这群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其认知体系或许还存在着许多有待完善之处。需要重申的常识是,只有做到了能力与期望相匹配,才能真正成为“独立女强人”。打怪升级、追逐梦想的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这群意气风发的95后女生,能够坚定目标不忘初心才好。

其实,贤妻良母与职业女性,并无绝对的孰优孰劣。任何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都该得到祝福。愿所有人都能得偿所愿,活成自己所希望的样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