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女汉子”!

【时间:2018-03-08 10:3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通讯员 魏艳

温柔的三月,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而对从事变电运维工作的人而言,行走在春光里,却难有这份心情——风里雨里,必须随叫随到;不分昼夜,半夜被唤醒很正常;难得休息,节假日更忙!这高强度的工作,连男人都大呼“吃不消”。但是,国网洞口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的7位“女汉子”巾帼不让须眉,用坚韧的肩膀,扛起了变电维稳工作。瞧她们倒闸操作时严肃认真的神态,处理事故时忙而不乱的脚步,多么让人敬佩!她们,早已历练成为技术过硬的特种兵,为电网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错过小家团圆 点亮万家灯火

“班组任务重,不分男和女,都是汉子!”变电运维班班长朱鸿升发自肺腑地说道。

6座110kV变电站、9座35kV变电站,7个“女汉子”一头扎进“男人堆”, 扛起安全工器具,穿梭变电设备间,维护操作一丝不苟。寒来暑往,闻令而动。正是她们不停地做着这些繁琐枯燥的工作,打下了电网设备安全运行的根基。

2018年年初,冰冻席卷三湘,她们出现在防冻融冰的主战场;配合“零点检修”倒闸操作,消除隐患连续作战;春节保电来临,无人值守变电站改为24小时人员值班,“女汉子”一直在连轴转。“厉害了,我的'女汉子'!”朱鸿升心疼之余表示钦佩。

除夕当天用电负荷陡增,班组高度警戒,这些女孩子们奔波15座变电站,马不停蹄地开展特巡,细查每一个间隔、屏柜,核对每一项数据,不知疲倦地开展红外测温。

她们的年夜饭就是简单扒几口方便面。跨年时分,远处烟花绽放,千家万户灯火点点,设备正常运行的嗡嗡声如一首愉悦的歌,她们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瞬间,迎接新年的到来。

“大年三十,我在保电现场!”镜头里,她们眼神疲惫却透露出笃定。


运维姑娘多奇志  不爱红妆爱工装

“事情做不好,她连觉也睡不着,我老婆有职业病。”队员杨艳的爱人戏言。

“不能心存侥幸,每个细小错误,就有可能影响一条线路的正常用电。女性特有的细心与缜密,甚至带点‘强迫症’,恰恰是我们工作的优点。”杨艳表示。

卸下高跟鞋,换上工作服,安全帽下张张笑脸,英姿飒爽展风貌;和冰冷设备对话,与串串数据交流,从电晕声倾听研判,姑娘们得心应手。为了确保每一个步骤都准确无误,她们认真诵读反复确认,每一个角落细心检查,不让隐患从眼前滑过。

工作是孤独的,责任心成了心中最坚定的坐标!

2017年班组分来了新人,“女汉子”便成了当仁不让的“女师傅”,每值进行两票的练习,每月进行一次自评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事故演练,女师傅们耐心细致的“特殊培训”,使新成员迅速成长,不断进步。



愿为“女汉子”  更胜“白富美”

2018年1月28日,是队员伍娟的40岁生日。

恰逢线路融冰工作开展,全班人员分赴3处融冰点,伍娟把满堂宾客丢给爱人,赶往罗溪110kV老茶线保电战场。工作完工,天已经黑了,山区孤寂,只有大风卷起雪花的呼啸声,又冷又饿的伍娟打开微信群,里面却早已热闹开来。“伍娟生日快乐!”同事们从各个融冰点发来满满的祝福,让身处冰天雪地的伍娟心里暖暖的,“当时,我觉得天地间的每一片雪花都带着问候,非常感动。”

工作的女人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才精彩。但坚强的外表下,也有藏不住的绕指柔情。曾丽萍的爱人和孩子都在江西。孩子很早学会了独立。曾丽萍从手机里翻看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孩子的笑,孩子的哭,孩子的思念。看着看着,她既骄傲,又有些难过,“哪个当妈的不想多陪孩子,可我需要守护更多人的幸福。”

春风十里,美不如你。一身简朴工装,奔赴下一个工作现场。变电运维班7个“女汉子” ,默默诠释着这个时代“白富美”的另一种涵义——白在品行,富在内涵,美在心灵!回首遥望变电站,她们微微一笑:这里,是梦想启程的地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