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岁!城步一杉树获评“湖南树王”

【时间:2018-03-14 10:25】【来源:【字体:



downLoad-20180314095603.jpg

云邵阳讯 (通讯员阳望春 )3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透露,该县长安营镇大寨村古杉群中的最大一株杉树获评“湖南树王”。

寻找“湖南树王”评选活动由湖南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主办,评选范围覆盖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并挂牌保护的古树。评选专家根据树龄、树体两个定量指标,综合树形、保护价值、人文内涵3个定性指标,从樟树、枫香、银杏、桂花、柏木、闽楠、罗汉松、马尾松、杉木、南方红豆杉10个树种中推选出10株“湖南树王”。

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寨村古杉群中傲然挺立的这株湖南杉木王,枝繁叶茂、英姿勃发,迄今已有1600岁。它高29米,胸径2.17米,胸围7.71米,冠幅27米;树内有洞,可容纳七八人站立,透过树干可看见头顶上的蓝天白云。

然而,这株杉木王在15年前险些“送命”。2003年2月8日20时左右,大寨村一村民拿来蜡烛和纸钱到古杉处祭祖敬神,他将蜡烛点燃安放在已空心可容数人的树蔸内,然后大把大把地烧纸。忽然,一阵大风吹来,燃着的纸钱随风沿空心的树干升上了树尖,树内燃起熊熊大火,火光映红了天空。

城步、通道两县的消防车赶来了,但因水压不足,抽上来的河水够不着树顶窜出的火龙。后来,消防官兵搭云梯奋战4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村民们均以为杉木王在大火中被烧死,没想到五个月后,杉木王竟然抽出了新枝、长出了嫩芽。全体村民奔走相告,邀请外嫁的姑娘和四面八方的宾朋来到树下,捧岀香醇的米酒,唱起动听的山歌,跳起欢快的舞蹈,以最古典的方式庆贺杉木王奇迹般复活。从那以后,村民们将其呼为“神树”,并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加以保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