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邵阳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出炉”,排名第一居然是……

【时间:2018-03-14 16:58】【来源:【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朱杰 )3月13日,邵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通过综合统计分析,2017年十大投诉热点如下:


热点一:交通工具

2017年有关交通工具的投诉达267件,占总投诉量的12.86%,高居榜首。


主要问题:一、产品质量问题频发;二、售后服务不到位,存在维修质量差、时间长、过度维修价格不透明等现象;三、购车环节纠纷多,如消费者付定金之后迟迟不能提车导致纠纷;四、强制消费惹不快,以保险押金为例,商家先期承诺押金可以在一年后退还,但到期后商家要求消费者继续在4S店续保一年,存在强制消费等问题。


邵阳市消委提醒:注意抵制不合理的附加条件和加价收费项目;把好新车交接关;遭遇侵权要与商家据理协商,亦可到当地消委或工商部门投诉、申诉。


热点二:通信服务


有关通信行业的投诉共计184件,占总投诉量的8.86%。


主要问题:运营商服务不到位、宽带不给力、捆绑销售、宽带安装及故障维修无故拖延。


邵阳市消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通信服务时要充分了解服务内容和收费情况,不要被眼花缭乱的套餐服务或省钱的噱头迷惑;特别警惕不知情的或者捆绑的收费服务项目。


热点三:装修建材


2017年关于装修建材行业的投诉共有145件,占总投诉量的6.98%。


主要问题: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材料以次充好、实际收到的商品与所订购的不符(颜色差异)、工程延期、明打折暗提价等。


邵阳市消委提醒:警惕商家“明打折暗提价”;工程计量不透明,要注意挤“水分”;留心材料质量,避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热点四:家用电器


2017年有关家用电器的投诉共有144件,占总投诉量的6.93%。在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中,洗衣机、电视机、空调产品位列前三。


主要问题:在商品质量问题、商家未履行“三包”责任或售后服务、家电维修商家收费不透明、过度维修现象频现、冒充厂商售后服务等方面。


邵阳市消委提醒:不要图便宜而购买来路不明的耐用电器,不要轻信广告而找不正规的机构和人员进行售后维修。


热点五:服装、鞋帽


2017年关于服装鞋帽的投诉共有120件,占总投诉量的5.78%。


主要问题:产品质量不达标、标识错误或不清、服装的面料成分和含量标注虚假、售后退换货等问题。


邵阳市消委提醒:在购买服装鞋帽产品时,理性对待商家的促销,不要迷信所谓的国外洋品牌。


热点六:通讯产品


2017年涉及通讯产品的投诉共有115件,占总投诉量的5.54%。


主要问题:手机的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手机质量问题包括疑似所购手机为翻新机、手机按键容易失灵、经常自动关机、无法读卡、屏幕有光斑或黑斑、电池充电时容易发热等问题;手机售后服务问题投诉主要包括售后维修拒不出具检测报告,符合售后换货条件不给换货等。


邵阳市消委提醒:针对商家打折、促销等广告宣传活动,一定要理性对待,保留宣传活动内容,票据上注明商品或服务的详细信息,收到商品仔细验货,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投诉维权。


热点七:食品及保健品


2017年有关食品的投诉110件,占总投诉量的5.3%。


主要问题:假冒、傍名牌、滥用食品添加剂、卫生条件不达标。保健品主要问题是虚假宣传、冒用滥用国家医药机构或科研机构的名义作为研发机构推销药品或保健品。


邵阳市消委提醒:尽量少吃或不吃街边小店、小摊点贩卖的小食品、小零食;发现制售劣质食品行为或自身权益受到损害,要及时向工商、质监、食药监、卫生等部门举报。不要轻信传言和厂商的宣传,应认真咨询和听取医生的意见,千万不能把保健品当成药品使用而延误治疗。


热点八:家居用品


2017年涉及家居用品的投诉有98件,占总投诉量的4.72%。


主要问题:过度宣传、不诚信宣传、合同签订成摆设、家具质量隐患多等问题。


邵阳市消委提醒:购买家居用品是要做到尺寸测量“准”,确保安装到位;合同拟制“细”,要写明家具的品牌、货号、尺寸、颜色、交货时间、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预付费款“少”,把定金控制在总价款的20%以内;验货收货“慎”,确保与所购货品一致,外观无破损。


热点九:珠宝首饰


2017年涉及首饰的投诉有71件,占总投诉量的3.42%。


主要问题:首饰的质量欠佳、购买时商家未明确告知首饰的主要成分、商家欺骗误导消费者等。


邵阳市消委提醒:购买首饰类商品时消费者要把好三关:一是最好选择大品牌珠宝店,质量、售后服务相对有保障;二是购买前须多留心,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价格、产地、规格、性能、等级等有关证明;三是要保存好购货凭证、合格证书或吊牌等相关证书票据,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以便投诉和质量检测,外出旅游时谨慎购买珠宝玉石等首饰。


热点十:房屋买卖

2017年有关房屋的投诉共计63件,占总投诉量的3.03%。


主要问题:订金、押金及认筹金的退还问题、房屋质量问题、房屋延期交房问题等。


邵阳市消委提醒:签订合同前应仔细了解合同具体条款及内容是否公平合理,一旦出现纠纷,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及时到相关部门或法院进行投诉或起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