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林业厅为城步和平村脱贫号脉开方

【时间:2018-03-16 11: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戴龙柱 伍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戴龙柱 伍飞)3月14至16日,湖南省林业厅驻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和平村精准帮扶工作组深入和平村访民情,组织会议征良策,借鉴外村拓思路,集思广益绘蓝图,为和平村精准脱贫号脉开方。县驻村办、林业局、白毛坪乡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就该村班子队伍、基础设施、产业经济、村容村貌等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和平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和乡镇驻村工作队就村情及扶贫计划作了介绍。该村是城步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共12个村民小组,224户1030人,其中贫困户108户436人。由于立地条件差,交通偏僻,资源匮乏,尚无规模产业。加之受2017年“7.1”特大洪灾的肆虐,村内公路、桥梁、河堤、稻田、房屋等水毁严重。

省厅扶贫工作组通过实地了解,问需于民,充分谋划,和平村精准脱贫计划呼之欲出: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要不辱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和紧迫感,按照贫困村摘帽退出的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指标,确保按期脱贫。二是明确了工作重点。将整体推进思想观念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观、产业项目发展作为扶贫攻坚重点,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推进。三是明确了工作契机。利用乡村振兴战略,从多方的途径,争取多方的项目,统筹多方力量,促使和平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在规划上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对接,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生态农庄等服务产业,不断培育林业经济新增长点。在村容村貌上,与“四边五年”绿化行动、苗族“穿衣戴帽”工程结合,将该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护林员指标,青钱柳、中药村、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与省林业厅对接,力争纳入相关项目建设。四是明确了当务之急。拟定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是建设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轻重缓急恢复水毁工程,为老百姓提供切实的帮助,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有计划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文化帮扶,确保扶贫先扶智,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