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将做到“五个打通”

【时间:2018-03-17 23:50】【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3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大气治理:要走出“天不帮忙霾就重”的阶段

大气环境质量五年来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但总体上来讲,我们还处在“靠天吃饭”的状态,天帮忙,日子就好过一点,天不帮忙,雾霾就比较重。要走出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在过去基础上以更大力气来下功夫,来狠抓落实。

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污染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需要付出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一劳永逸的。

谈“洋垃圾”进口禁令:这是中国享有的权利

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的进口是中国政府享有的权利。固体废物进口夹带了大量的禁止类废物,这些废物进来后,在加工利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和损害,对老百姓的健康产生了严重影响。

中国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调整优化进口名录,大幅压减固体废物进口的数量。第一批是调整了四类,后续还会逐步再进行调整。改革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的,也是完全合理和正当的。

有分析说我们有些政策出台比较匆忙,给予外方的时间比较短,引起了所谓的“混乱”。我觉得要么是有些不太了解实际情况,要么是故意往外推卸责任。实际上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还是充分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情况,给予了比较充足的时间。

谈组建生态环境部:将做到“五个打通”

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有“五个打通”: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的生态环境部不仅仅保留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还有比较大的变化。

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不得也等不起

谋划好、推动好攻坚战,基本思路可概括为“三个三”。一是围绕三类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风险管控;二是突出三大领域:大气、水和土壤;三是强化三个基础: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年时间非常短暂,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所以一边在做顶层设计,一边在抓具体工作。

谈环保督察:坚决反对平常不作为到时又乱作为

企业有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该处理的还得处理。像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坏的“一刀切”,从一开始我们就坚决反对。将来不仅仅是及时纠偏,还会及时追责问责,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我们坚决反对平常不作为、到时候又来乱作为的情况,这种风气,我们要坚决遏制。

2018年目标:实现地级市环保督察全覆盖

今年环保督察具体的几项工作:一是准备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二是结合“回头看”,针对一些地区、一些省份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三是研究完善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四是加强对省一级开展环保督察的指导和督促,目标是2018年各省份的地方环保督察机制全部建立,并且实现对所有地级市环保督察的全覆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