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花海太壮观!万树梨花胜雪,千亩油菜花田,跟你诉说三月最美情话

【时间:2018-03-23 11:4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杨立军 谢冰 通讯员 阳望春)

八十里大南山、人在画中游的白云湖、远古人类留下的苗文石刻、红军长征走过的老山界……城步苗乡“私藏”了无数好山好水,最让人难忘的,应该就是全省唯一一家、全国首批十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但其实,城步还有很多不经意的美好等你遇见。

不信你看!!

儒林镇塔溪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你以为梦入了边塞诗人岑参的意境。其实,你只是来到了塔溪苗香梨基地。

3月22日,在离县城9公里远的塔溪村,600亩集中连片梨花迎春绽放。如霜似雪的梨花和金黄灿烂的油菜花相映成趣。这一片花的海洋,是来城步踏春的必游之地,吸引了武冈、邵阳市区及广西龙胜等地游客前来观赏。

约一公里长的赏花大道从山脚蜿蜒而上。节节攀高的水泥路,是游客最好的赏花点。沐浴阳光,沿路花作伴,游客三五成群可一路漫步直达山腰。

漫山遍野的梨树,乐了游客,富了村民。如今,该村苗香梨种植面积发展到上千亩,带动了全村脱贫致富。该村出产的“南岭苗香梨”已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省内外各地。

蒋坊乡:铺头村

千年古村传诗书,藏在深山人未识

一路繁花相送,你以为误入江南小镇,其实只是走进了位于城步最西端的铺头村。该村距县城17公里,与绥宁关峡苗族乡交界。

3月22日,铺头村700亩油菜花迎来盛开旺季,延绵2公里让人目不暇接。

如果你误入铺头村巷,先不要懊恼。跨过那座历经百年风雨的护龙桥,步入一道古巷,你会发现,如同穿越时光一般,你走进了某个千年前的古镇。

这里,古宅、古庙、青石板街依山随势而建,屋脊鳞次栉比的民居各具特色,古韵悠悠。那一道道精心雕刻寓意深远的窗花,那一座座高耸的马头墙起伏有致,都似乎在倾诉着当年的故事。


这是南方杨家将后裔和明代从江南迁徙而来的易姓居民和谐共处的写照。他们共同留下了明代民居、清代民居、民国民居等一脉相承又风格迥异的古民居院落。

从这里,志在远方的书生闻鸡起舞、殆忘寒暑,十年功成朝天阙;于此地,戎马一生的将军百战归来、马放南山,深藏功与名。

如果你心有不舍,于风雨桥上回望,你会发现,那掩映在苍山绿水间,隐藏在现代建筑之中的古民居,是游子心中最深最暖的依恋和寄托。

丹口镇新铺里

在城市里待久了的你,难免抑制不住那种探访世外桃源的冲动。若是想在城步过几天不被打扰的隐居生活,可能你会选择去“醉卧花海听风眠”的十里桃林;亦或许会去大寨村,去抱一抱迄今已有1600年历史的“中国杉树王”。

但你肯定不会错过丹口镇下团村新铺里。在这里,你将能喝到一杯最正宗的苗乡油茶,听一曲原汁原味的苗歌。

“一天不喝油茶汤,美味佳肴都不香。”新铺里农庄,这里住着湖南省最美家庭——杨光清一家。杨光清自己是木叶吹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妻子刘仁秀,是城步油茶习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这里也有苗乡最为纯真的苗歌。1968年,知名男高音歌唱家何纪光下放此地。被苗乡质朴情怀感染的何纪光,依据苗歌“贺郎歌”改编演唱了名曲《挑担茶叶上北京》。该歌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传唱大江南北。

如今,杨光清的儿子杨昌鑫开始接下父辈的责任,擎起了传承苗族传统民俗的大旗。每逢远方客人上门,他都会击节而歌,捧酒相迎。

来过这里的人都说,新铺里的歌,比酒更醉人。

喝着油茶,听着歌。你会不会陶醉不知归途?

如果你被城步的美景吸引,舍不得离去,那么就在县城住上一晚。当清晨来临之时,你还可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去看一看,那里,同样繁花似锦,春意盎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