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边界群众38年坚持联防护林防火

【时间:2018-03-25 14:4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肖团结)3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七,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这一天,湘桂两省(区)四县五乡镇的许多边界群众却像过节一样,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欢聚一堂。原来,湘桂边界第38次护林防火联防会议正在这里召开。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和绥宁寨市苗族侗族乡、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及通道侗族自治县的双江镇、万佛山镇等五个边界乡镇山水相连,各个乡镇之间素有互相通婚传统,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自1981年五个乡镇第一次联合起来后,湘桂边界举行四县五乡镇第一次护林防火联防会议。会议决定,从当年起,五个边界乡镇要联合起来,以“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保护森林”为方针,共同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发展林业生产,创新林政资源管理机制。38年以来,五个边界乡镇采取“轮流坐庄”担任当值乡镇的方式,同心同德,密切配合,在打击盗伐滥伐及非法收购、无证运输、无证加工林木,调处山林权属纠纷,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期间,创造了边界四县五乡镇近40年无恶性森林火灾的奇迹。如今,边界五乡镇辖区内普遍天蓝水碧,森林茂密,生物多样,林下经济活跃,特色种养发达,人民生活幸福稳定。

今年43岁的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地林村主任王益君被评为2017年度湘桂边界护林防火联防工作先进个人。“王益君母亲信丙妹是通道溪口小水村人,在边界联防护林防火中通过山歌对唱与他父亲王顺全相恋。2017年3月,在深圳发展良好的王益君回到家乡,从七十多岁的父母手中接过边界护林防火联防工作,成为边界联防护林防火队员二代子弟的典型代表。”寨市苗族侗族乡乡长袁子华说。

“我们传承38年的边界联防会议维护了自然和谐,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维护边界的社会和谐。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今后,我们边界五乡镇联防工作要在振兴乡镇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方面更多精准发力!”今年边界五乡镇联防会议当值乡镇——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党委书记丁文锋介绍。

在湘桂边界第38次护林防火联防会议上,上一年当值乡镇广西龙胜平等镇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并将今年工作交接给长安营镇;举行了进一步做好边界护林防火联防工作研讨会。据悉,明年的湘桂边界四县五乡镇护林防火联防会议当值乡镇将由通道双江镇承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