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疾如风除隐患 不动如山护绿水——邵阳市落实2号“河长令” 清理“僵尸船”工作纪实

【时间:2018-03-27 17:2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朱杰 通讯员 周春源

  3月27日,记者从市交通海事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摸排出的894艘“僵尸船”,拆解处置892艘,规范处置2艘,处置率达到100%。同时,各县市区"汛期船舶停泊区"建设工作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新时代新气象,天要更蓝,水要更净。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新要求新作为,邵阳顺应时代民意,不动如山护绿水,果断打响了“蓝天碧水保卫战”。

   邵阳水系发达,5公里以上河道633条,流域面积20876平方公里,其中资水、邵水、赧水、夫夷水、巫水等18条大小通航江河,流经市辖十二个县市区和邵阳经开区,有白云、威溪、半江、六都寨等多座通航水库,通航里程837公里,特别是作为“三湘四水”之一的资江,是我省“一纵五横十线”中重要的水运通道,全长110公里,规划为Ⅳ级航道,在我市境内流经邵阳县、大祥区、北塔区、双清区、新邵县,是当地赖以生存的绿色水源。


难知如阴的"不定时炸弹"

  由于闸坝碍航等历史原因,邵阳水运形成区间性通航,全市水路货物运输90%以上为砂石采运,近年来,河道砂源枯竭,一些没有取得河道采砂权的挖砂船,船主弃之不管;一些取得采砂权的挖砂船在采砂权拍卖期满后没有新的砂源,船主弃之不管;一些在当地政府设置禁采河段之前生产的挖砂船,船主弃之不管;原来一些老旧客运船舶无经营效益,船主弃之不管。这些废弃挖砂船和为之配载的运砂船,老旧客船数量庞大,常年闲置在河道内,无人看管,是邵阳水上交通安全的一颗颗“不定时炸弹”。

  2017年6月下旬,邵阳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市委、市政府统筹指挥,靠前安排,全市交通海事部门奋力抗洪抢险,全市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但是仍然发生5起废弃船舶走锚事件,特别是6月29日凌晨,邵阳县一艘废弃挖砂船钢丝断裂走锚,漂至向阳坝,卡在泄洪口;7月2日,新宁县桃花坝水电站上游3艘挖砂船、3艘运输船走锚冲击电站大坝。汛期频繁发生的走锚给全市水上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也给防洪、航道、生态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受命于“河长令”

  2017年11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湖南总河长许达哲下发了省总河长2号令《关于开展“僵尸船”专项整治的决定》:决定即日起在全省开展“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而早在汛期过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阳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政委龚文密就要求对涉砂船舶进行清理整顿。市委副书记、市长、邵阳总河长刘事青严格履行总河长职责,开展巡河工作,重点巡查了资江邵阳市区至新邵河段,对河道水域内的闲置废弃船舶问题进行交办,要求全面排查、全面清理、全面处置。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总河长交办任务,组织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和新邵县政府积极开展闲置废弃船舶处置行动。


“徐如林”的顶层设计

  省总河长2号令下发后,市长刘事青严格对标省里要求,在第一时间专题调度,迅速组织成立了市政府“僵尸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地方海事局。经过细致的摸排和调研,2018年1月19日,市政府有针对性地下发《开展“僵尸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中以实现“四个一律”目标:即长期停泊不用、无人管理的船舶(即僵尸船)一律处置拆解;不符合环保要求和闲置废弃的挖砂船(含采砂船、运输船、卸驳船)一律取缔拆解;污染水体环境的餐饮船一律取缔;所有合法船舶一律落实“五个管理措施”(即安全锚泊区、固定系缆桩、合格的钢丝绳、安全作业责任卡、防汛预案)。方案还明确时限:3月31日前完成“僵尸船”整治任务。对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将对相关责任人启动追责程序。


“烈如火”的专项整治

  各县市区政府按照方案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全市“僵尸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从部门推进到政府统筹,各项工作力度显著加大。整治期间,各县市区施展浑身解数,整治工作疾如风、烈如火。

  为确保整治任务如期完成,3月初,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4个督查组,对十二个县市区和邵阳经开区展开专项督查。督查过后,市整治办按照“一日一报表、两日一通报、五日一小结”的方式督查进度。全市“僵尸船”处置率从50%、70%、80%一路上升。3月26日,随着隆回县处置任务的完成,我市"僵尸船"的拆解处置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目前,各涉水乡镇(街道办)正在加紧建立辖区船舶台账,所有合法船舶正在落实五个管理措施。各县市区政府组织交通海事、水利、环保、农业渔政等部门的联合巡河工作也逐步常态化,政府主导统筹、部门按职履责、乡镇日常监管的长效管理体制初步建立,有效确保了我市防汛、航道和生态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