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男孩危机”需多方给力

【时间:2018-04-08 15: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攀岩作为在欧美流行的一种运动,很多人在电视上、网络上看过。不过,杭州市下沙区有一所中学斥巨资在学校里造起了专业级的攀岩墙,还请来专业教练,第一次开课就被学生疯抢。校长的话亮了:现在男孩太文弱了,要给他们开阳刚课程补钙。(3月27日《钱江晚报》)

男孩优柔寡断、意志力薄弱、耐挫力不强、缺乏社会担当,缺乏阳刚之气,像个“娘们”,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该校开设攀岩课是化解“男孩危机”的一种方法,值得鼓掌。但“男孩危机”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化解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多方给力。

家庭要给力。一是不要“圈养”。如今的孩子都比较娇贵,尤其是男孩,父母小心“呵护”,精心“培育”,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缺乏磨炼。这样的孩子性格懦弱,甚至脆弱,缺乏社会担当意识和自我生存能力。二是父亲要做好榜样。父亲是男孩子一生中第一个榜样,也是最重要的榜样。但现在不少年轻的父亲由于过大的生存压力,或者由于自己心智的不成熟,不能很好地承担父亲的职责;有些家庭,母亲过于强势,父亲沦为“羔羊”。父亲“娘们”了,儿子怎能“阳刚”?因此,在男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能缺少正确的男性榜样。

学校要给力。一是要增加男教师比例。有关资料显示,如今我国教师的性别比严重失衡,女教师比例远高于男教师,尤其是城市女教师的比例高达79%。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甚至高中,男孩子很少见到男教师的身影,经常与女教师在一起,自然被“同化”了。二是要因材施教、因“性”施教。男孩女孩心理和生理发育不同步,差别很大,但在教育过程中,却常常漠视男孩和女孩的差异,教学内容、教育方式、评价机制等千篇一律,甚至偏向女生,男生的特点与优势得不到展现和认可。

社会要给力。如今一些娱乐节目、娱乐明星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快男刘著引领“伪娘”大风潮,“男贵妃”李玉刚在春晚舞台上大秀“妩媚”……这些无不令男孩们惊慕和效仿;形形色色堂而皇之的性文化节、种种打着文化旗号的柔性文化意识,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男孩子们的价值取向和性格取向。因此,社会要给男孩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男孩子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