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刷屏"全世界 这国却在"自作多情"

【时间:2018-04-11 09:08】【来源:参考消息【字体:

4月10日,全世界被同一场演讲“刷屏”。

上午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在这场极具信息量的演讲中,习主席从改革开放的角度描绘了中国走向未来的路线图,宣布了诸多“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扩大开放举措,并郑重向世界作出承诺: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多家外媒跟踪直播了这一长达40分钟的演讲,并用“里程碑”来形容其之于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节点,以及美国对华挥舞贸易大棒的特殊时刻。

面对习主席掷地有声的改革承诺,国内网友纷纷力挺:

与此同时,这场演讲也没有让世界失望,面对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外媒纷纷拿放大镜“对表”演讲全文以确认红利领域,而全球股市更是以应声大涨态势给出积极回应。

信息量太大!习主席话音刚落,外媒纷纷“划重点”

“全世界都将竖起耳朵倾听。”昨天的报道中,新加坡《海峡时报》表达了外界对习主席在博鳌开幕式上这次演讲的普遍期待。

期待的中心无外乎两点:

中国领导人会宣布什么样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贸易摩擦之下中国最高领导人又将作何回应?

也正是在这种期待下,今天习主席话音刚落,外媒就第一时间给这场演讲“划了重点”。

“习近平警告,不要再回到‘冷战思维’。”

“中美贸易摩擦之际,中国承诺进一步开放。”

“没有直接对抗,投资者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在以上第一时间针对演讲做出的系列报道中,美国彭博社说,习近平在周二的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还提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彭博社分析认为,这些几乎是特朗普“贸易抱怨”中的所有核心问题。

BBC中文网则将习近平主席演讲中的“干货”总结为四个要点:大幅放宽汽车、金融等行业的准入限制,主动扩大进口,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报道进一步强调:上述表态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做出的。

BBC中文网报道截图

BBC中文网报道截图

“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展现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经济和承诺改革的强有力决心。”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

CNBC则关注到,向全世界做出改革这一庄严承诺的同时,习主席还在演讲中提供了一系列具体可信的支撑:

其中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等。

外媒以图表形式总结中国下一步改革举措

外媒以图表形式总结中国下一步改革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领导人发表演讲后,因美中贸易战忧虑得到缓解,美国股市开盘上涨。亚太金融市场也受到了鼓励,日本日经指数有所上涨。

对此,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高级外汇策略师罗德里奥的观点认为,中国领导人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演讲,缓解了市场对贸易方面的担忧。

“开放经济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对大家都有好处。”他表示。

事实上,很多西方金融人士都希望中国能够坚持自身的立场。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商业内幕》网站加拿大版报道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加剧之际,西方国家特别是金融市场中的人士都在“紧盯”。

加拿大道明证券新兴市场战略副主席蒂汉伊表示:“我们希望中国领导人的演讲能够重申中国的立场,即关税和反全球化政策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就在全世界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决心叫好时,有个国家却在“自作多情”

毫无疑问,当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中国博鳌时,美国也怒刷了一把“存在感”。

尽管习主席演讲中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只字未提,但几乎所有外媒都进行了“对号入座”,这轮报道中,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仅作为背景,更为外媒解读习主席演讲提供了新角度。

例如CNBC注意到,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有些国家滥用不公平贸易处罚:“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CNBC报道截图

CNBC报道截图

但报道同时指出,习主席在演讲中并未指出是哪个特定的国家。

《华尔街日报》也强调,中国领导人对中美贸易摩擦丝毫没有提及。

对此《南华早报》报道认为,尽管讲话中习主席自始至终没有提到美国,但他再次强调了拥抱全球化和倡导多边主义,这与过去一个多月贸易摩擦期间中方对美多次表态相契合。

BBC中文网报道则更进一步地推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批评了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同时响应了美国在本轮贸易摩擦中的诉求,承诺立刻实施增加进口和放宽服务业制造业准入的政策。

但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却认为,尽管在演讲中重申了中国改革开放和降低关税的决心,但中国并未显露出向美国做出任何让步的迹象。

而当外媒还在对中国领导人演讲传递的信息进行审慎猜测时,紧盯这场演讲的美国国内民众乃至官员则表现出了过分的乐观。

路透社报道说,一位观看了习近平演讲直播的白宫官员表示,中国领导人在演讲中提到了汽车关税,这给了中美双方“进一步建立信任”的机会。

此外美国一位亚太经济学家还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为缓解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奠定了非常积极的基调”,并含有一些“极具建设性的信号”。

与此同时,更有不少美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自作多情”地宣判:美国已经在贸易战中“赢了”。

“美国赢了”?那要看谁能笑到最后

而就在美国国内部分声音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姿态与美国对华贸易施压联系在一起时,路透社援引东京财经分析师的观点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这次演讲事实上将“球”又扔给了美国。

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网站更进一步地担忧:部分美国官员担心中国的优惠条件并非面向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习主席演讲结束后不久,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文章强调,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的发展,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也将惠及更多贸易伙伴,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是“伙伴”,而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显然不在此列。

《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截图

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截图

“这场演讲,既关乎过去,更关乎未来,但惟独与美国的施压没有任何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这样对小锐总结说。

张燕生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深化改革开放”。

张燕生告诉记者,此次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两个方面的信号,一方面是对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未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这有利于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中国,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样对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是有好处的。”张燕生说。

而针对美国部分民众一厢情愿认为“美国赢了”,张燕生表示,“美国搞贸易摩擦,中国则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赢和输是看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