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机场旁的这个贫困村 如今变样成“公园”

【时间:2018-04-19 18:2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曾炜 摄影 谢冰 通讯员 关杨博)4月17日下午,武冈市迎春亭街道荷塘村,青山下,青瓦、红柱、白墙的仿古建筑令人仿佛走进了公园。


荷塘村如今犹如公园般迷人

  荷塘村拆迁安置户朱远伟的家就在其中。随着邵阳武冈机场的建成通航,朱远伟的日子跟着美了起来。朱远伟感慨地说,以前他家住在山窝窝里,机场建设时房子被拆迁,2017年5月搬进这里的新家。住上新房,还有了“钱”景。他在新家办起快餐店,现在虽然客流还不大,但每天也能赚100多元。


拆迁安置户们的新家

  在荷塘村,日子美起来的不只朱远伟一家,用村民们的话来说是“家家户户沾了机场的光”。这个昔日省级贫困村,如今成了机场临空经济区先行试验示范区、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邵阳武冈机场

  荷塘村委会主任蒋万文介绍,邵阳武冈机场主要建在荷塘村。2015年机场建设之初,武冈市委、市政府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荷塘村帮扶工作队抢抓机遇,推进荷塘新村建设,筹资1亿余元,建设都梁文化产业园,包括都梁古街、荷塘湖、都梁书院以及村民统筹建房区等。



都梁古街


村民统筹建房区一栋栋古香古色、整齐划一的小楼

  在村民统筹建房区,古香古色、整齐划一的一期20栋2层小楼已全面完工,居住村民40户,其中贫困户10户。目前,二期统筹建房开工在即,将满足43户村民的搬迁需求。在村民统筹建房区右侧,都梁古街建设基本完成,形成了融旅游、休闲、购物、餐饮等于一体的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可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荷塘村一角,村民统筹建房区就在都梁古街旁边

  酒坊里,酒香弥漫;猪圈中,猪的长势喜人;屋前坪里,鸡鸭成群。“机场建设以来,农副产品好卖多了!”荷塘村贫困户张金成切实感受到了机场带来的好处。62岁的张金成患有胃下垂等疾病,不能干重活。后来,扶贫工作队资助他家建起了酒坊、猪圈。“养猪养鸡养鸭再加上酿酒的收入,家庭经济有了明显改善,再加把劲,今年争取赚得更多。”张金成说。



美丽的荷塘村景色迷人

  据了解,武冈依托邵阳武冈机场打造特色小镇,确定将荷塘村作为项目实施村,通过实施地村民集中居住和城市文明集中导入,推进村民就地城镇化;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和混合运营,重点发展生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通过项目运营,实现农民手中资源的资产化和资本化,从而实现村民的增收致富和民生问题的根本解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