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自主治理模式扮靓了这个乡村, 推进了乡风文明

【时间:2018-04-20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郑洲)“万民乡风,旦暮利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风文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而环境卫生治理是乡风文明的坚实基础。

“环境卫生是村民身边的小事,更是整个村中的大事。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下,我们以自主治理为基本方法,以发动村民为导向,使得村容村貌有了进一步改善。”新邵县寸石镇南岳村党总支书记石海泉介绍到。

据了解,该村结合实际情况,以“一套制度、两套班子、三面动员”的一揽子举措探索创新出了行之有效的农村卫生自主治理模式。一是制定一套制度扎笼子。通过村民大会集体商议并制定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治理办法》、《垃圾分类意见书》等制度,既为卫生治理提供依据,又充分体现和保障民意,以最大的认可度提升了最大的支持力。二是依靠两套班子促落实。以村支两委一套班子领导包片,保洁队一套班子负责落实,带动了党员率先垂范、全体村民参与,落实了“村民自扫责任区、共同管理公共区、保洁队集中清运”的网格化治理机制。三是发动三面宣传转观念。线下采取张贴海报、喷绘文化墙深入人心,线上通过微信、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并发力,同时采用上门入户、“一对一”帮扶推动落地,转变村民观念进而发动村民,让村民的理解发自内心、支持源于自觉。同时,该村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每年投入10万余元保障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运转。

“看得到的是整个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看不到的是大家爱护卫生的自主意识更强了,看到哪儿脏就想去扫一扫,房子建的好,马路修到家门口,我们村在去年是全市的卫生先进村哩,环境要靠我们自己保持爱护的!”该村5组孙敏仁大爷满脸笑容说到。

以“公众参与”为基础的农村环境自主治理模式,能有效保证环境治理成果的长效性和全面性。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农村将继续推进南岳村的乡风文明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