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 确保国家安全

【时间:2018-04-24 17: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建设网络强国需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施互联网+,带动网约车、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百姓的“互联网”获得感,越来越高。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因此只有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建设网络强国需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习近平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8年1月31日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现有网民数量7.72亿,网络进入寻常百姓人家,人民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越来越多,如网上办事、网上缴费、网购等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融入日常生活,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一些犯罪通过网络隐藏的越来越深,网络犯罪多见媒体,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网络诈骗”相关结果就有1380万,前段时间一大学生就因为网络求职被骗传销而致死,准大学生遭诈骗而自杀等等,更有一些群众被外国势力通过网络操纵而变成间谍。这些无不证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建设网络强国需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近段时间,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后7年,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这一下子惊醒所有中国人,都感叹道:只有核心技术在掌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仰人鼻息,被人关键时候釜底抽薪。同时也正是当年美国通过封锁中国军事GPS的运用,才让我国自强不息发展自己的北斗系统,如今北斗系统后来居上,即将步入民用。同样移动通信标准从2G时代落后经3G、4G时代追赶到5G时代取得领先,都离不开我们自己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因此建设网络强国需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建设网络强国任重而道远,希望我们敏锐抓住这千载难逢的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