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邵水河 点赞志愿者——邵东河道志愿者行动系列报道

【时间:2018-04-26 15: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邹媛媛【字体:

四月,邵东城的河水一改往日的恬静,似乎马上就要苏醒过来了。

邵东共有邵水、蒸水、侧水三大水系,邵水古称云泉水,”逆流八十里”全县流域面积824.92平方公里。发源于双凤乡红马村迥龙峰北麓岩驼里,向北东流至棠下桥,一路河道交错,迂回曲折,在我县境内先后汇入大小支流共72条。

如今,这座以工业而兴的城市正以生态为底色,大力推行河长制,对每一条河流都确定了相应的河道志愿者,摸清症状,因河施策,动真碰硬,重拳出击。遭人嫌的“臭水沟”变身“亲水乐园”,老百姓纷纷点赞,乐享生态水环境。

“巡河,是我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

细雨绵绵,四新桥河堤上,一位身着红色外套的人正在岸边散步。

只见他步履矫健,一个跨步迈向河边,一弯腰,一低头,双手捧起河水,放在鼻子前闻了闻,点点头,满意地咧嘴笑了。

他就是孙新国。巡河,是他每天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每天,孙新国都会特意到四新桥至马家桥河段去看上两眼。查看水面有无水生植物、白色垃圾,岸边是否有垃圾堆积,周边企业有没有偷排乱放等现象是他这位“河道志愿者”的工作职责。作为县人大代表,孙新国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成为了蓝天碧水保卫战河道志愿者。

如何守好河道志愿者“责任田”,河道保洁是第一步,他深知重任在肩。

孙新国负责保洁的是四新桥至马家桥河段,全长5公里多,今年2月份以来,他每天亲自巡河后都会安排3名保洁员到河道责任区域进行保洁工作,并多次组织了志愿者和办事处一起对邵水河水环境保洁,清理黑臭水体,清除和疏导污水排污口共4处,拆除乱搭乱建和畜禽养殖点3处,劝导钓鱼者12次,动用大型挖机疏通河道2次,修剪河岸杂草及枯树1500处,处理动物尸体2处,清理河道垃圾300余吨,前期河道保洁投资大约10万余元。

细雨柔柔地飘落到身上,形不成水滴,只有些许潮湿。孙新国掏出手机,滑动手机屏幕,微信界面里就有河道志愿者工作群:“河道志愿者们把河道保洁时发现的最新情况都传到群里,有图片有文字,交流可火热呢!”河道志愿者工作已渗透在孙新国生活的一点一滴里。

“河道保洁,我们‘握指成拳’全力推进”

小雨仿佛一层又一层细密的纱网,漫天地撒下来,浸润着小路上零零散散的落叶,邵水河显出一丝柔情,河边有人正在悠闲的散步。“一是过去河里水生植物多,现在基本看不见了;二是汇入邵水河支流的黑臭水体少了;三是水干净了又能见到人们在河边散步了。”孙新国自豪地说。

这些变化得益于邵东县全面打响了蓝天碧水保卫战并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河道志愿者行动,河道志愿者都是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人士及社会知名企业老板组成的。现在,在邵东,大到中型支流,小至乡间无名小溪,老百姓都能看到河道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保洁的身影。

“河道志愿者,我要一直坚持下去”

邵水河一直是治水的“老大难”。邵水管理所工作人员高朝晖说,过去经过邵水河,人们都是捂着鼻子走。

而如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干净、整洁的河道,沿河树木葱郁,集防洪效应、生态效应、景观效应于一体,与岸坡葱郁的老树、河中绿色水生植物相印成趣,构成了一副美丽的水景图,实现了人水和谐、城水相融。

清了河水,美了环境,乐了百姓。

孙新国说;“要建成“创新、富裕、宜居”新邵东,需要的就是为了家乡建设无私奉献的一批志愿者,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河道志愿者队伍中来,为了邵东的明天更美好,我们河道志愿者会一直努力下去。”雨落如丝,润物无声;河清湖秀,绿水青山。邵东这座开拓创新的城市正在蓝天碧水保卫战统筹协调治理下熠熠生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