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女教师:一把剪刀剪出乡村娃的“快乐大本营”

【时间:2018-04-26 16:0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王琼 杨梅梅)描图、翻折、下刀……4月25日下午,新宁县水庙镇中心小学美术教室里,一群学生在老师彭礼玲的辅导下,剪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剪纸作品。

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一会工夫,一幅幅栩栩如生、娇憨萌趣的十二生肖图案,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下一一呈现。从2017年10月开设剪纸课程以来,这门操作简单却乐趣十足的手艺,让该校的孩子们走进了广阔的艺术天地。

一所地处乡村的学校,为什么会别出心裁地开设特色剪纸课呢?彭礼玲给出了答案:学生们大多是在校住宿的留守儿童,放学后孩子们没有什么活动,生活有些单调乏味。同时,相对于文化课教育,农村的学生欠缺艺术教育。于是,她和其他两位老师商量,成立剪纸兴趣小组。这样,既可以激发孩子们的艺术兴趣,释放他们的天性和动手的热情,又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彭礼玲说,剪纸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目前,学剪纸的学生已增至近60名。一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通过剪纸安静了很多,能够坐得住了。”看着学生们的一点点转变,彭礼玲心中的成就感无以言表。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平面剪纸作品外,彭礼玲和老师们开发增加了立体剪纸和树叶雕刻。从简单的对称剪纸到创新的树叶雕刻,内容更丰富了。彭礼玲说,她希望用剪纸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五彩斑斓之窗,点燃乡村孩子的艺术梦,带给他们更多的陪伴与引导,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生们展示他们完成的剪纸作品


学生们创作的各种剪纸作品


十二生肖剪纸作品《龙》


十二生肖剪纸作品《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