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洞口县长塘瑶族乡有这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8-04-30 14:0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谢冰 张洋 杨钢强)4月28日,由湖南平溪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瑶乡杜鹃漫南山,非遗棕包舞长塘”大型公益旅游宣传活动在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山龙村萧家大院举行。

活动现场,洞口籍歌手的一首《山里来了扶贫人》拉开活动序幕,《棕包脑舞》、《蜡染旗袍秀》、《变脸》、《等待》等节目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以前我们这里路都不通,现在政府帮我们修好了水泥路,山里的东西可以卖到县城去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以后你们要常来玩!”肖开心奶奶爽朗地说。

“棕包脑”表演

长塘瑶族乡地处雪峰山中段,面积63.9平方公里,距县城15公里,是瑶汉杂居的少数民族乡,旅游资源极具潜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棕包脑”舞的发源地。

“棕包脑”舞蹈作为一种古老、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是瑶乡山寨的重要遗存。整个“棕包脑”表演粗犷雄武,舞者手提棍棒,屈膝深蹲,棍棒飞舞,敏捷有力,给人以神秘、原始的美感。2014年棕包脑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还有极具特色瑶族文化——瑶歌、瑶语、盘王节和狩猎文化;有反映瑶族宗教特色的梅山五祖庙和天门公主庙;有抗日战争遗址芷江机场瞭望塔和雪峰山战役战场遗址;更有古树参天、流水潺潺、云海茫茫、层峦叠嶂等自然景观。

萧家大院

这里的核心景区萧家大院,是清乾隆年间萧府惟义公开始大兴土木修建的。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目前尚保存早清建筑四进三十余间,层层梯上,回廊彩楼,相互连通。主体皆为木质结构,穿榫套铆,无一铁钉;大院右侧槽门,左侧牛角门上壁画尚存;四合院天井内的石缸、石器以及人行步道上的石板雕刻,纹路清晰,图案鲜明;正堂屋的陈凳、神盒抬货,更多古物仍保存完好,极具观赏考古价值。

目前,萧家大院及老艾坪由湖南平溪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开发,项目前期规划布局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公司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一镇一景”“一村一品”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凝聚人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最大程度挖掘潜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最大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