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四十年的雕刻情怀

【时间:2018-05-02 18:1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伍洁 通讯员 戴方财)4月30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金岩村二组杨通跃的家,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前来购买雕刻作品的游客。杨通跃一边给游客打包物品,一边乐呵呵地讲述他的雕刻往事。

杨通跃这位1936年出生在苗岭大山的农民,从小就非常喜欢美术。20岁那年,他成为丹口镇中学的一名民办教师,他所教的是美术课。也就是从那时起,上完课他就拿着刀具刻一些文字和图案。

1975年,已经成家的杨通跃既要上课,还要回家帮妻子干农活。但晚饭过后,他就一头扎进雕刻房间,直到深夜。妻子看到他那么累,常常心疼地指责,但杨通跃总是对妻子说:“这是我唯一的喜好,我一定要雕出个名堂来。”

1985年,杨通跃经过朋友的推荐,前往广西资源县的庵堂帮忙雕刻一批菩萨,由于他雕刻的菩萨活灵活现,一时间,他的名声在当地广为流传。四十多年,杨通跃一直在雕刻艺术路上默默地前行,没有老师的指点,只能靠自己去摸索,有时候,产品雕到了一半,结果一不小心出错,就需要从头再来。

如今,82岁高龄的杨通跃已经为城步、广西、怀化的一些庵堂雕刻200多件作品。他说:“我只希望我的雕刻艺术能在苗乡传承,通过雕刻,让苗乡美景、人文故事走出城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