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主编《美韵邵阳》为家乡美“代言”

【时间:2018-05-03 17:4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陈贻贵)他年届耄耋,本该颐养天年,共享天伦之乐,可他却不遗余力,殚精竭虑,主编《美韵邵阳》一书,希望能为家乡“代言”。他就是唐琰,今年86岁,邵阳市人大一位退休干部。

该书鸿篇巨制历时三年多编撰,四易其稿,于今年1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美韵邵阳》从酝酿、构想到编辑出版,是我筑梦、追梦、圆梦的艰辛全过程。”5月3日,谈及这本书的编辑始未,唐琰激动万分。

作为主编,之所以钟情于编辑《美韵邵阳》,源于唐琰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退休后他主持编撰《邵阳市志》,担任过市老年书画家协会会长,结识了大批史学和诗词书画名家。更重要的是,他对家乡山水的深厚情怀和无比眷恋。唐琰说,邵阳就是哺育自己成长的母亲,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他都寄托了深厚感情。

编辑部成员虽多是退休人员,但壮心不已,全身心投入这项工作,编之如琢玉,辑之求其精,选之择其优。以诗词来说,从浩如烟海的史诗中进行发掘、精选,开始选了400首,后筛选为160首,经反复比较斟酌,确定95首诗联。

 《美韵邵阳》分为《古城新貌·壮美》、《人物风流·俊美》、《江山多娇·秀美》和《非遗焕彩·奇美》四个篇章,集诗词、书法、绘画、摄影于一身,融名山、名水、名人、名作于一体。该书具有浓郁的邵阳地域文化特色,全面展示了邵阳自古迄今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演变的光辉历程。书中不乏经典诗文书画,还有不少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精品、绝品、珍品,既呈现历史沧桑感,又具有近当时代感。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文化的引领作用,成为一张宣传、推介邵阳的文化名城、人文高地和旅游胜地的靓丽名片。

“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我在编辑这本书的过程中,感悟多多,受益匪浅,对人生、对家乡、对历史有了重新的认识,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人生财富。”唐琰说,他只有一个心愿,希望通过这本书唤起大家的家乡美好记忆,让更多人从中品味、感受邵阳地域文化的无穷魅力,让大家为家乡自豪,为家乡扬名,并以极大的热忱奋进新时代,奋力新征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