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出现强降水 紧急应对 全力防范

【时间:2018-05-07 18:05】【来源:【字体:

云邵阳(记者 肖燕 童中涵 通讯员 尹华增)5月6日晚,一场强降水天气忽袭邵阳,此轮降水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影响?我市如何应对?5月7日上午,记者就此走访了有关部门。

大雨袭来北塔受灾严重

市防汛办主任向国胜介绍,5月6日夜间的大雨是由于受来自太平洋、印度洋、波斯湾三股气流的影响。5月7日的气象专题服务显示,5月6日到7日,受高空槽、中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一次大雨天气过程,洞口、绥宁、城步、邵东等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绥宁县单点出现大暴雨,主要强降水时段集中在5月6日19时到7日2时,5月6日19时至20时我市北部局地出现7级到8级雷雨大风。

受此轮降雨影响,市区交通事故发生率上升明显。市城区共发生交通事故99起,其中双清30起、大祥51起、北塔18起。受10级大风天气影响,局部地区出现电力设施损坏、树木刮倒、广告牌倒踏现象。其中,北塔灾情最为严重。截至5月6日21时50分时左右,该区倒房11栋,受损房屋450余栋,其中严重受损85栋,高压电杆及路灯倒塌69根,倒树80余棵,车辆损坏23台,4人受轻伤,217省道公路沿线树木倒塌造成道路被堵,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后,北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力量赶赴乡镇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组织力量进行电力设施抢险、转移受灾群众359人。


连夜会商紧急应对

5月6日晚,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肖拥军主持召开今年第三次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水利、国土、安监、民政、气象、水文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商。

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5月6日8时),全市累计降雨283.4mm,较历年同期偏少37.1%,入汛以来,累计雨量121.8mm,较历年同期偏少三成。目前江河库水势平稳,各河道站、水库水位均在警戒(汛限)水位以下。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分析和研判雨水情,及时准确预报预警。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各级防指成员要24小时值守调度。要突出防范重点。一是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区,乡镇联村干部要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二是大中型水库、尾矿库要强化巡查防守;三是非煤矿山一律停工歇业。要防范流域性洪灾。夫夷江流域、赧水支流要做好小流域性洪水防范。国土、安监等部门全面做好部署安排,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民政部门随时跟踪雨水灾情及时准确核灾、报灾。


尚未达到防汛警戒线

向国胜说,为防范极端天气引发次生灾害,5月6日晚上,市防汛办采取的预防预警措施是:每3个小时向社会公布一次汛情,各乡镇站点每半个小时上报一次汛情。现阶段全市各山塘水库蓄水量在7亿立方米左右,未达到防汛警戒线。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10日到12日我市有小到中等降雨过程,其他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呈回升趋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