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六人!邵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扩军”啦!

【时间:2018-05-16 19:1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谭高荣)好消息!邵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扩军”啦!5月16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们邵阳市6人榜上有名!至此,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增至13人。

这6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分别是:中医正骨疗法(新邵孙氏正骨术)传承人廖怀章、竹纸制作技艺(滩头手工抄纸技艺)传承人李志军、邵阳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蒋良寿、滩头木版年画传承人钟建桐、刘国利和洞口棕包脑传承人戴昌路。

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吧!

新邵孙氏正骨术传承人廖怀章在20余年的临床医疗实践中,坚持应用简、便、廉、验的孙氏正骨术治疗骨伤疾病,每年诊疗上万人次,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他建立湖南孙氏正骨流派传承工作室,开展孙氏正骨术传承推广工作。


李志军在抄纸

李志军是滩头手工抄纸技艺传承人,他时刻注重技艺的提升,其手工抄纸经常被县内国家级项目滩头年画和化妆品牌香粉纸用做底纸。他还勇于创新,从2011年开始,不断对纸品进行改良,相继创新出书画用纸、博物馆系列古籍古字画修复用纸、文物包装保护用纸,促进了滩头手工抄纸的生产性保护。


蒋良寿(右)在指导徒弟王坚刮浆

蒋良寿今年67岁,他从小跟爷爷学习染布、印版雕刻技术,后一直从事蓝印花布印染工作。2008年,他被评为邵阳蓝印花布印染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钟建桐在指导小朋友印制年画作品

现年53岁的钟建桐在继承了父辈印制年画的技艺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创作出了《一钱太守》《钟馗捉鬼》《马上报喜》等年画作品,赋予了时代的气息。


刘国利在刻版

刘国利今年44岁,从小他随父母从事年画刻版,较早掌握了滩头木版年画刻版的全套技艺,是目前滩头木版年画刻版技艺最为精湛的艺人之一。2013年,刘国利创新出马年生肖年画《马上报喜》印版及《孔融让梨》《刺股求学》《闻鸡起舞》等励志故事微缩型印版。

戴昌路是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人,自幼在棕包脑舞中长大,受长辈熏陶耳濡目染。十岁时,他拜丰保连为师,学习跳棕包脑舞。如今,他能轻车熟路地表演经典棕包脑舞,并多次参加文艺汇演、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