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2018年将建4个防灾减灾示范点

【时间:2018-05-17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罗雯艳)5月16日,邵阳县民政局长称:2018年,该局将在全县4个村,建设防灾减灾示范点。其中的一个已经启动应急演练,为直观快速提高村民应急自救实操能力打下了基础。

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和地方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要求,2016年,该局在长乐乡星光村开展防灾减灾示范点创建活动,被授予2016年度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抗灾抢险综合应急能力,该局决定今年在小溪市乡梅州、九公桥镇大湾、长阳铺镇新立、塘渡口镇蔡山团4个村,加强防灾减灾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致力做到:转事后救灾为事前防灾减灾,充分发挥减灾委作用,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减灾职能部门协作,确保灾害来临前早动员、早预防、早转移;严格实行灾害性天气24小时值班备勤制,落实岗位责任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抢险、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5月11日,该局联合塘渡口镇,在该镇蔡山团村采取“情景式+体验式”教育模式,模拟上游洪峰预计两小时内即将到达该村,即刻启动自然灾害应急一级响应演练。随着长长的警报声响起,村民在村组干部组织下,有序向安全地转移。短短一个小时不到,所有村民安全撤离,并被妥善安置,包括40名行动不便老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按照《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试行)》,申报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应具备4个基本条件:近3年内没有发生因灾造成的较大事故;居(村)民对社区(村)综合减灾参与率大于50%,对综合减灾状况满意率大于80%;近3年没有出现遭受突发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因人为疏忽或过失造成防范不力、应对不足,导致1人以上(含1人)死亡或失踪情况;具有符合社区(村)特点的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并经常开展演练活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